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0中级经济师基础知识对外金融关系与政策(3)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考试大  2010-04-2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国际储备

  学习要求:

  掌握国际储备的构成

  掌握国际储备的作用及管理

  具体内容:

  一、国际储备的含义与构成

  1、国际储备的含义:

  一国货币当局为弥补国际收支逆差、稳定本国货币汇率和应付紧急支付等目的所持有的国际间普遍接受的资产。

  2、国际储备的构成

  (1)货币性黄金:货币当局作为金融资产而持有的黄金。

  注:由于货币当局在执行黄金储备职能时不能以实物黄金对外支付,所以黄金只能算作潜在的国际储备、而非真正的国际储备。

  (2)外汇储备:货币当局持有的对外流动性资产,主要是银行存款和国库券等。

  注:外汇储备是国际储备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在非黄金储备中占比高达95%以上。

  (3)IMF的储备头寸:是指在基金组织的普通账户中会员国可以自由提取使用的资产,包括会员国向基金组织缴纳份额中的25%可自由兑换货币(储备档头寸)和基金组织用去的本币(超储备档头寸)

  (4)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会员国缴纳的份额无偿分配的,可供会员国用以归还基金组织贷款和会员国政府之间偿付国际收支逆差的账面资产。特别提款权根据一篮子货币定值。

  【例题4:课后题第5题改编】以下选项属于真正国际储备的有( )

  A.货币性黄金

  B.外汇储备

  C.特别提款权

  D.IMF中的储备头寸

  E.原油

  二、国际储备的作用

  国际储备是一个国家经济地位的象征,同时也反映出该国参与国际经济活动的能力。

  1、融通国际收支逆差,调节临时性的国际收支不平衡。

  2、干预外汇市场,从而稳定本国货币汇率。

  3、是一国对外举债和偿债的根本保证。

  三、国际储备的管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的国际储备由货币性黄金、外汇储备、特别提款权和在IMF的储备头寸组成。由于外汇储备占非黄金储备的95%以上,所以说,国际储备的管理实质上是外汇储备的管理。

  1、外汇储备总量管理

  若一国外汇储备规模过低,不能满足其对外贸易以及其对外经济往来的需要,会引起国际支付危机甚至是金融危机。

  若一国外汇储备过多,会增加持有储备的机会成本(放弃用储备购买商品和劳务的机会),占用较多的基础货币,导致流动性过剩,给一国带来负面影响。

  2、外汇储备的结构管理

  (1)储备货币种类的安排

  是指各种储备货币在一国外汇储备额中各自所占的比重。

  各国在安排外汇储备结构时,应满足在一定风险的条件下获取尽可能高的预期收益率的原则。

  为减少汇率风险,一国可以考虑设立与弥补赤字和干预市场所需要的货币保持一致的储备货币结构,另外可实行储备货币多样化。

  (2)储备资产流动性结构的确定

  应当在考虑流动性和营利性的条件下确定储备资产流动性结构。

  3、外汇储备的积极管理

  是指在满足外汇储备资产所需要的流动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以多余外汇储备单独成立专门的投资机构,拓展外汇储备投资渠道,延长外汇储备资产投资期限,以提高外汇储备投资收益水平。

  对外汇储备进行积极管理,最大限度的获取收益成为国际储备管理的一个基本原则,国际储备投资战略更多的转向追求高收益的中长期投资。

  编辑推荐:

  2010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知识对外金融关系与政策汇总

  2010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知识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汇总

  2010年经济师考试备考资料、学习方法汇总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