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合同法制度(3)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考试大  2010-04-2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第四节、合同的履行

  学习要求:

  1、掌握合同履行的原则

  2、掌握合同内容约定不明确的履行规则

  3、掌握第三人代为履行

  4、了解同时履行抗辩权和后履行抗辩权

  5、熟悉中止履行、熟悉代位权和撤销权

  具体内容:

  (一)合同履行的原则

  1、合同履行概念:合同履行是指当事人按照合同约定全面、适当的履行自己的义务,使债权人的合同债权人得到完全实现。

  2、原则内容:

  (1)全面履行原则:要求履行主体适当、履行标的适当、履行期间适当、履行方式适当。

  (2)诚实信用原则:要求当事人根据合同性质、目的和交易习惯履行通知、协助保密等义务。

  (3)协作履行原则:要求合同履行过程中,当事人相互提供条件和方便以利于合同履行

  (4)经济合理原则:履行合同时要讲求经济效益,付出最小的成本取得最佳的合同利益。

  【例题9:】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合同履行基本原则的是( )。

  A.提前履行原则

  B.诚实信用原则

  C.协作履行原则

  D.经济合理原则

  (二)合同内容约定不明确的履行规则

  合同生效后,当事人就质量、价款或者报酬、履行地点等内容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可以协议补充;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仍不能确定,适用下列规定:

  (1)质量要求不明确的,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履行;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按照通常标准或者符合合同目的的特定标准履行。

  (2)价款或者报酬不明确的,按照订立合同时履行地的市场价格履行。

  (3)履行地点不明确,给付货币的,在接受货币一方所在地履行;交付不动产的,在不动产所在地履行;其他标的,在履行义务一方所在地履行。

  (4)履行期限不明确的,债务人可以随时履行,债权人也可以随时要求履行,但应当给对方必要的准备时间。

  (5)履行方式不明确的,按照有利于实现合同目的的方式履行。

  (6)履行费用的负担不明确的,由履行义务一方负担。

  【例题10:2004、2007年、2008年单选】甲乙双方在合同中对合同履行的费用负担约定不明确的,根据法律规定,应按( ) 的办法处理。

  A.由享受权利一方负担

  B.由履行义务一方负担

  C.由获得利益一方负担

  D.由双方平均负担

  【例题11:课后题第10题】在合同约定不明确,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仍不能确定的情况下,关于合同履行规则的提法( )是正确的。

  A.质量要求不明确的,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履行;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按照通常标准或者符合合同目的的特定标准履行

  B.价款或者报酬不明确的,按照订立合同时履行地的市场价格履行

  C.履行地点不明确,给付货币的,在给付货币一方所在地履行

  D.履行期限不明确,债务人可以随时履行,债权人也可以随时要求履行,但应当给对方必要的准备时间

  E.履行费用的负担不明确,由履行义务一方负担

  (三)第三人代为履行

  (1) 当事人约定由债务人向第三人履行债务的,债务人未向第三人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应当向债权人承担违约责任。

  例如:债权人甲与债务人乙约定由乙向丙履行债务,乙未履行,则乙应向甲承担违约责任。

  (2)当事人约定由第三人向债权人履行债务的,第三人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债务人应当向债权人承担违约责任。

  (四)同时履行抗辩权和后履行抗辩权

  (1)同时履行抗辩权是指当事人互负债务,没有先后履行顺序的,应当同时履行,一方在对方履行之前有权拒绝其履行要求。一方在对方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时,有权拒绝其相应的履行要求。

  (2)后履行抗辩权是指当事人互负债务,有先后履行顺序,先履行一方未履行的,后履行一方有权拒绝履行要求。先履行一方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的,后履行一方有权拒绝其相应的履行要求。

  (五)中止履行

  应当先履行债务的当事人,有确切证据证明对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中止履行:

  ①经营状况严重恶化

  ②转移财产、抽逃资金,以逃避债务

  ③丧失商业信誉

  ④有丧失或可能丧失履行债务能力的其他情形

  当事人没有确切证据中止履行的,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当事人依照上述规定中止履行的,应当及时通知对方。对方提供适当担保时,应当恢复履行。

  中止履行后,对方在合理期限内未恢复履行力并且未提供适当担保时,中止履行的一方可以解除合同。

  (六)代位权和撤销权

  1、代位权

  债务人怠于行使其到期债权,对债权人造成损害的,债权人可向人民法院请求以自己的名义代位行使债务人的债权,但该债权专属于债务人自身的除外。

  代位权的行使范围以债权人的债权为限。债权人行使代位权的必要费用,由债务人负担。

  2、撤销权:

  因债务人放弃其到期债权或者无偿转让财产,对债权人造成损害的,债权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撤销债务人的行为。债务人以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对债权人造成损害并且受让人知道该情形的,债权人也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撤销债权人的行为。

  撤销权的行使范围以债权人的债权为限度。债权人行使撤销权的必要费用,由债务人负担。

  注意:撤销权自债权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行使。

  自债务人的行为发生之日起五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的,该撤销权消灭。

  【例题12:】撤销权自债权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行使。自债务人的行为发生之日起( )内没有行使撤销权的,该撤销权消灭。

  A.两年

  B.三年

  C.四年

  D.五年

  【例题13:课后题第4题】下面关于代位权和撤销权的提法( )是错误的。

  A.因债务人怠于行使其到期债权,对债权人造成损害的,债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以债务人的身份代为行使债务人的债权。

  B.因债务人放弃其到期债权或者无偿转让财产,对债权人造成损害的,债权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撤销债务人的行为

  C.撤销权的行使范围以债权人的债权为限

  D.撤销权自债权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行使。自债务人的行为发生之日起五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的,该撤销权消灭。

  编辑推荐:

  2010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知识:合同法制度汇总

  2010年中级经济基础担保物权资料详解汇总

  2010年经济师考试备考资料、学习方法汇总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