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经济师考试辅导:财政收入概述

2011-06-23 15:27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1、财政收入的原则:

  1)发展经济,扩大财政收入来源的原则;

  2)兼顾国家、企业和个人三者利益关系的原则;

  3)规范政府间收入与分配关系的原则。

  2、制约财政收入规模的根本性因素是:经济发展水平

  3、按取得财政收入的形式分类,通常将财政收入分为:税收收入、国有资产收益、国债收入和收费收入

  4、税收收入按征税对象的不同可分为:流转税、所得税和财产税;税收按计量标准划分,可分为:从价税和从量税;按税负能否转嫁可划分为:直接税和间接税;按税收管理权限和使用权限可划分为:中央税、地方税和中央和地方共享税。

  5、直接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财产税

  6、中央税:消费税、关税

  7、地方税:契税、房产税、耕地占有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

  8、中央和地方共享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证券交易印花税

  9、影响财政收入规模的因素主要有:经济发展水平、收入分配政策和价格等因素

  10、税收具有强制性、无偿性和固定性三大基本特征。强制性是实现税收无偿征收的强有力的保证,无偿|性是税收本质的体现,因定性是强制性和无偿性的必然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