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0初级经济师人力资源复习个体心理与行为(5)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考试大  2010-04-2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智力与能力

  能力是从事各种活动、适应生存所必需的且影响活动效果的心理特征的总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结构,都有各自的长处和短处。在组织行为学中,能力决定了员工可以达到的绩效水平。所以为了有效提高组织的绩效,管理者应了解每个人能力的差别与特长,使每个人的能力在工作中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一般情况下,我们把能力分为智力和躯体能力。

  智力

  智力是一般的心理能力,是个体从事心智活动的要素,包括言语能力、数学能力、推理能力、演绎能力、关系类别能力、记忆力、空间认知能力和知觉能力等。

  表1-3基本的智力维度

维度
定义
范例
言语能力
理解、使用口头和书面语言的能力
教师、律师、领导
数学能力
解决数学问题,对数学的理解和掌握能力
投资商、工程师
推理能力
理解解决问题的原则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治疗师、设计师、咨询师
演绎能力
通过对事实的观察或评估得出适合的结论的能力
科研人员
关系类比能力
理解两个事物之间的联系,并将其运用于其他事物间的关系和情景中的能力
人类学家考察文化和仪式之间的关系
记忆力
保持和回忆陈述或句子的能力
学习外语
空间认知能力
判断物体的位置和排列,以及物体的空间位置变化时,可以想象出物体形状的能力
室内装潢师、艺术家
知觉能力
辨认视觉上的模式和发现模式内和模式间关系的能力
摄影师

  不同性质的工作对不同智力维度的要求不同,例如,组织领导需要有较高的言语能力,会计需要有很好的数学能力,市场调研员则需要有出色的归纳、推理能力,以做出市场预测。一般说来,越是处于组织中高层次的职位,越需要具备高的智力水平。但并非所有的工作都需要高的智力水平,比如有些例行性、常规性很强的工作,这种情况下工作绩效与智力水平的高低没有很大的关系。

  智力结构的基本理论

  关于智力结构的理论有很多,比较有代表性的理论有:

  (1)斯皮尔曼认为,人的智力结构可以分为一般智力因素(g因素)和特殊智力因素(s因素)。完成任何工作都需要g因素和某种s因素的共同作用。

  (2)瑟斯顿把智力分解为各种原始的能力,他确定了7种因素作为原始能力:词的理解、词的流畅性、计数、空间知觉、记忆、知觉速度、推理。

  (3)吉尔福特确定了智力的三个维度:智力操作的方式(如记忆、认知等)、内容(如语义、行为等)、产品(如关系、门类等),构成一个智力的立体三维结构模型。

  (4)加德纳认为智力不是一元的而是多元的,他归纳出8种智力:逻辑——数学、语言、自然主义、音乐、空间、身体运动、社交、自知。

  相关辅导:

  2010年经济师考试备考资料、学习方法汇总

  2010初级经济师考试人力资源专业复习指南个体心理与行为汇总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