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武汉市财政局打好“六套组合拳” 助推资产管理提质增效

2022-01-27 09:32
湖北省财政厅办公室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2021年,武汉市财政局坚持把资产管理与资金管理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努力夯实基础工作,扎实推动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创新体制机制,在构建资产管理制度体系上下功夫。完善资产管理制度,逐步构建涵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从“入口”到“出口”全生命周期的制度框架。进一步加大重点资产管理力度,联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出台《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规范》,着力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公务用车更新流程。全面贯彻国务院《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研究制定《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从强化资产配置等4个方面提出资产管理工作要求,进一步理顺资产管理体制机制,调动主管部门和行政事业单位管好用好国有资产的主动性、积极性。
  主动接受监督,在健全法定事项报告制度上见真章。严格落实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要求,进一步健全国有资产报告工作机制,协调市国政府资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部门,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国有资产工作机制。着力提高资产报告质量,将公共基础设施等资产纳入报告范围,推进资产报告“全口径、全覆盖”。7月30日,市财政局受市政府委托在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上首次口头报告国资产管理情况,直观反映了全市国有资产的总量、结构、收益等基本数据以及各类国有资产管理和改革推进情况,全面展现了全市国有资产的“全景图”。
  加强科学管理,在开展预算资产配置编审上出实招。科学编制资产配置预算,推进资产管理嵌入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力求建立预算资金形成资产的全链条管理机制,做好新增资产配置相关支出预算管理工作。将资产预算作为财政综合预算编制的重要内容,完善新增资产配置支出预算编制制度,研究制定新增配置审核标准,从严控制2022年新增资产配置,严禁超范围超标准配置资产,严格落实“无预算不配置”的要求。
  强化监管责任,在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做文章。按照清理核实、分类处理、应转尽转的原则,组织全市3683户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已使用在建工程转固专项整治工作。截至2021年底,全市已投入使用的在建工程应转尽转,在建工程余额较清理前减少89.64亿元,下降25.9%.全面清理市直党政机关占有、使用的房屋,明确房屋权属,完善资产管理台账,推进权属统一登记,实现证账相符,证实相符。完成15家市直党政机关、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办公用房权属登记工作,并按规定统一划转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名下。
  盘活闲置资产,在提升资产使用效率求突破。研究制定《关于开展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房地产清理盘活工作的通知》,组织93家市直部门328家基层单位开展闲置房产(包括办公业务用房、住宅、商铺等)清理工作,对清理出的644处37万平方米闲置房产,采取“调剂利用一批、处置变现一批、集中招租一批、合理置换一批”的方式,规范国有资产管理,维护国有资产权益,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坚持服务民生,在惠企助企纾困解难上见实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中小微企业降成本若干措施的通知》相关要求,制发《关于做好2021年行政事业单位房屋租金减免工作的通知》,明确减免对象和标准,对2021年承租行政事业单位房屋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2021年月租金不少于20%.据统计,全年减免租金7863万元,惠及4558户市场主体,有效降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提振市场信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