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全!财务舞弊的预警信号种类!!

国际会计师公会
2015-06-25 16:14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财务舞弊的预警信号种类

  可分为六类:

  1、会计异常:

  (1)原始凭证不合常规,如凭证缺失、银行调节表出现呆滞项目、过多空白或贷项,收款人或客户名称或地址太过普通、应收账款拖欠增加、调节项目增多、凭证篡改、付款雷同、支票二次背书、凭证号码顺序不合逻辑、凭证上自己可以、以凭证复印件取代原件。

  (2)会计分录存在瑕疵,如缺乏原始凭证支持、对应收账款/应付账款/收入和费用进行未加解释的调整,会计分录借贷不平衡,会计分录由异常人士编制、临近会计期末编制的异常分录等。

  (3)日记账不准确,如日记账不平衡,客户或供应商的个别账户与控制账户不相等。

  2、内部控制缺陷:缺乏职责划分;缺乏实物资产保护措施;缺乏独立核查;缺乏适当的文件和记录保管;逾越内部控制;会计系统薄弱。

  3、分析性异常:未加解释的存货短缺或调整;存货规格存在背离或废品日增;采购过度;借项或贷项通知繁多;账户余额大幅增减;资产实物数量出现异常;现金出现短缺或盈余;不合理的费用或报销;注销费用为及时确认且金额繁多;财务报表关系诡异(如收入增加存货减少、收入增加现金流量减少、存货增加应付账款减少、在产量增加的情况下单位产品成本不降反增,产品产量增加废品下降、存货增加仓储成本下降)。

  4、奢侈生活方式:生活方式与收入水平不相称;豪华的生活方式引人注目;生活作风绯闻不断。这类预警信号对于识别腐败和挪用资产这两种无比方式比较相关,但识别财务报表舞弊的有效性降低。

  5、异常行为:失眠、酗酒、吸毒;易怒、猜疑、神经高度紧张;失去生活乐趣、在朋友、同事和家人面前表露出羞愧之情;防御心理增强或动辄与人争执;对审计人员的询问过于敏感或富于挑战性;过分热衷于推卸责任或寻找替罪羊。这类预警信号对于识别腐败和挪用资产这两种无比方式比较相关,但识别财务报表舞弊的有效性降低。

  6、暗示与投诉:企业内外部知情人以匿名或明示的方式,向企业管理当局、注册会计师或政府监管部门提供的有关舞弊检举线索。

  二、财务舞弊的一般预警信号

  (一)管理层面的预警信号

  1、高官人员有舞弊或其他违反法律法规的不良记录

  2、高管团队或董事会频繁改组

  3、高管人员或董事会成员离职率居高不下

  4、关键管理人员的个人财富与企业的经营业绩和股价表现过于密切

  5、高管人员处于达到盈利预期或其他财务预期的压力下

  6、高管人员对不切实际的财务目标做出承诺

  7、高管人员的报酬以财务业绩为基础(如奖金、股票期权和销售佣金)

  8、高管人员过分热衷于维持或提升股票价格

  9、高管人员的决策受制于债务契约,且违规成本高昂

  10、高管人员过分热衷于税务筹划

  11、公司重大决策由极少数关键人物所左右,且逾越决策程序的独裁现象司空见惯

  12、高管层对于倡导正直诚信的文化氛围缺乏兴趣

  13、高管人员经常向下属经营班子下达激进的财务目标或过于严厉的支出预算

  14、高管人员过多的介入专业性很强的会计政策选择,会计估计和会计判断

  15、高管层频繁接受媒体的采访宣传且对沽名钓誉的活动乐此不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