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工资核算方法

国际会计师公会
2015-06-25 16:14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薪回圈的职务分离

  在工薪回圈中,主要包括了编制考勤记录,编制工资单与工资汇总表,记录和发放工资等职能。以上各职能应由不同的部门与岗位来完成,起到相互牵制的作用。一般说来,考勤记录由各车间科室部门负责编制,其他职能由会计部门负责,并且工资发放的责任应与工资单编制、支票签发、批准责任相分离。

  考勤记录控制

  考勤记录是计算应付工资的基础,为防止考勤中的弄虚作假,企业必须严格控制考勤记录。这一环节的潜在风险有:出现员工缺勤时仍支付工资或出勤而未支付工资的情况;支付给员工未经批准的加班时数;工时记录错误而该错误未被发现等。为规避以上风险,企业在实务控制中应注意如下要点:

  1.根据企业需要授权接触工时记录的个人;

  2.由授权人员定期审核以验证员工身份标识,当身份标识被撤销退回时,应立即执行後续措施停止计算该标识持有人的工时与考勤;

  3.对工时和考勤系统的删除和改正要经批准;

  4.加班时间要经批准;

  5.对记录在工时及考勤系统的时数的合理性进行复查,可能的话应与工作表资料核对;

  6.对於使用专用考勤机的企业,应加强机器考勤现场的检查和管理,防止发生不正当的考勤行为。

  工资核算控制

  会计部门根据工资等级、考勤纪录、代扣代交的“个人四金”专案等有关资料,编制工资单、工资明细表及工资汇总表,并经审核後,作为资金划拨的依据。此後的工资核算则按照审核过的工资汇总表登记有关应付工资、应付福利费等帐户,按照审核过的工资分配汇总表分配工资费用。

  工资发放控制

  工资发放由企业委托开户银行通过储蓄存摺或银行卡代为发放。由会计部门根据工资明细表、工资汇总表转记银行划拨清单,经审核无误後据以编制付款凭证,并开具支票。随後由专人持银行划拨清单、支票及工资手册去银行办理工资发放的资金划拨手续。在这一过程中须严格遵循职务分离原则,以杜绝舞弊行为的发生。

  工资费用分配控制

  按照审核过的工资汇总表登记有关应付工资、应付福利费等帐户,按照审核过的工资分配汇总表分配工资费用。

  工资核算注意事项

  1.正式员工工资发放分现金发放和银行卡发放两种,临时工工资只用现金发放.

  2.正式员工实发工资+临时工实发工资=正式工现金发放额+正式工银行卡发放额+临时工现金发放额

  3.月工资汇总表实发工资总额=月已辞工已发工资总额+月在职员工实发工资总额

  会计分录:

  1. 工资分配

  借:管理费用-工资

  营业费用-工资

  制造费用-工资

  生产成本-工资

  管理费用-社保补贴

  管理费用-住房公积金

  应付福利费

  贷:应付工资

  2.计提职工福利费

  借:管理费用-福利费

  贷:应付福利费

  3.工资发放

  借:应付工资

  贷:现金

  应交税金-应交个人所得税

  其他应交款-社会保险金

  其他应交款-住房公积金

  其他应付款-代扣款项

  4.个人所得税单位补贴

  借:营业外支出

  贷:现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