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计证书与国际会计准则

2010-05-24 17:09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随着各种国际会计资质证书不断涌入中国,众多国内的财务人员需要在本土化与国际化之间各取所需。

  中国专业人才的国际化接轨可以从不断涌入中国的各种国际会计资质证书得到侧面的印证。目前,许多海外会计师公会开始大力在华推进自己的资质认证,不同工会采用不同的推广方式。但是他们的目的都是希望课程的培训,包括英文水平的提高,能够帮助本土会计师增加国际视野和阅历。

  AIA英国国际会计师公会在1997年进入中国,进入之初就在权衡语言和本土化的问题。一方面,基于英国成熟财税法律制度的AIA整套知识体系对于国内会计人才的未来发展明显具有前瞻意义;同时,一些科目牵涉到英国的法律和税法,不是翻译可以解决的问题。但另一方面,如果把资质证书变成只有懂得英文的上层阶层人士才能涉猎的考试,就无法帮助本土经济和本地经理人发展。因此,十多年来,AIA一如既往地将国际视野注入中国本土教学,突出国际化与实务性,通过不断调整知识结构、考试规则(如05年1月开始全面教授和考核的最新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同年推出接轨中国大学的免考政策;07年初专业阶段Ⅱ考试规则调整),极大缩短获得证书的时间。AIA最注重的是培训教学。财会是一个实务性的知识,学员通过在课堂上与老师及同学面对面的交流,不仅提高了理论知识,对整个AIA的知识体系有更深更全面的了解,现时,通过交流和互动,学员把各自工作上面临的实际问题拿出来探讨,学以致用,对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刻,对工作实践的提高非常明显,而这一切,都不是通过自学或其它方式的独立学习所能达到的效果。

  同时,我们认为英文有助于提升学员对会计知识体系的掌握。我国目前很多财会人员欠缺的并不是专业知识,而是英语在专业上的运用。因此AIA的培训采取的是基础阶段双语授课,专业阶段全英文授课的方式,并且延用AIA在全球使用的全英语考试方式。AIA的学员通过课堂的培训,通过与外教的面对面沟通,无论是英文写作能力还是口语沟通能力,都是跨越式的提高。

  十多年来,越来越多人加入AIA学员的队伍,他们精通财务专业知识,熟悉本土及国际会计准则,有流畅的英文表达能力,绝大部分在跨国公司担任财务、金融、人事等职位的中高级管理工作。经过AIA的培训,他们不但获得知识、技能、就业回报,更大的收获则是观念的改变、知识与技能的更新;管理能力、决策能力的提高;思考能力和视野的开阔;在AIA教育中拓宽专业圈;积累高层次的人脉网络等。

  本土化还是国际化,最终还是要财务人员各取所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