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会计业长期无偿加班 八成受访者望加薪

2010-05-24 17:05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去年面对经济逆境,打工仔苦无议价能力,即使面对减薪甚至无偿加班,亦只能逆来顺受。香港工联会指出,雇主的节流措施,令部分会计业雇员长期无偿加班,倘将工资换算成时薪计算,时薪低至可与连锁快餐店雇员相若;有财务策划师则被迫由长工改为佣金制合约工,收入不稳。该会去年底进行的调查亦发现,近18%受访白领一族,去年遭裁员;即使有幸保住职位,27.7%受访者因公司人手减少,每天需要额外加班1至3小时,呼吁雇主应随经济环境好转,合理地加薪提升士气。

  工联会文职及专业人员总会去年12月,透过网上问卷向415名文职、银行、保险、财务策划、教育等白领雇员进行调查。结果发现,有17.8%受访者去年曾经被裁,情况远较工会估计严重;64%受访者认为去年的经济氛围令工作压力增加;66%受访者表示,因去年工作压力大,令精神变得紧张;另外,32%受访者表示,经常担心自己会遭解雇。

  调查又发现,50%受访者因工作量太大,令休息时间减少,当中42%人因而出现情绪低落或健康转差。香港经济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复苏,有78.8%受访者希望今年能获得加薪,普遍期望加薪4%至6%。

  该会副会长陈庆生表示,去年在经济逆境下,部分雇主以裁员、无薪假等措施节省成本,银行及金融业更首当其冲。他举例称,本应收入稳定的财务策划行业,有公司去年为求节流,竟将长工转为佣金合约制,令雇员收入大受影响。

  他又称,会计业雇主去年因经济环境欠佳裁员,至今仍拒绝增聘人手,但工作量随经济好转不断增加,令雇员需要无偿加班工作,“业内甚至戏言,如将基层会计人员月薪换算成时薪计算,计入加班时间后,时薪竟低得可与连锁快餐店匹敌,反映加班问题相当严重。”

  该会另一位副会长余绮华指出,教育界虽未有直接受经济环境影响,但近年适龄学童数目减少,学校面对缩班压力,教师在工余时间,需要化身“宣传大使”举办兴趣班,筹办开放日为学校宣传招生。该会建议雇主,今年应与雇员同享经济成果,合理地加薪,同时定期检讨人力资源,避免员工长时间加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