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厦门基本实现个税全员全额全覆盖管理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注册纳税筹划师协会  2010-03-0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纳 税 要 闻

  厦门基本实现个税全员全额全覆盖管理

  发布日期:2009年10月14日 来源:中国税务报

  日前,记者从厦门市地税局了解到,截至2009年9月30日,厦门市已有175万人被纳入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管理系统,占全市常住人口250万人的2/3 强。厦门全市实行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的扣缴义务人户数为60041户,占全市企事业单位个人所得税扣缴义务人总量的95.48% ,本实现了对所有个税纳税人全覆盖的精细管理。

  实施全面的个税全员全额申报意味着税务机关需要实时掌握个人的每一条收入支付信息。依托强大的个税全员全额管理信息系统,厦门市地税局为170多万个税纳税人逐一建立了个税电子档案,目前在这一全员全额管理系统存储的收入支付等各类个税信息已达 2.1 亿条,正是海量的数据库支撑起个税精细化管理的大厦。这一系统可对扣缴单位报送来的纳税人基础信息、收入及纳税信息,以纳税人身份证照号码为唯一标识,自动建立个人收入“一户式”档案。

  利用此系统,税务部门可以按照纳税人的身份证照号码对这些信息进行分类、筛选、归集、比对和分析。一个人对应一条个人基本信息,却可以对应多条收入信息。只要员工从某企业取得收入,该企业就必须为其增加一条收入支付信息,并为其申报个税。除了工资、薪金收入外,包括非上市公司的股息红利所得、非私房出租的财产租赁所得、劳务报酬所得和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等也属于这一系统的控管范围。通过这个系统,地税机关能清楚地掌握每个纳税人从多种渠道取得的收入。

  据厦门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现个税全员全额申报全面覆盖后,这一系统已成为地税部门加强个税管控力度的最得力工具。目前厦门市地税局个税明细管理系统月均受理约200万人次个税明细申报。2008年,厦门全市累计共有219万人申报过明细收入,占当年年底全市个税累计登记总人数的95% ,缴纳个人所得税19亿元,占全年该局征收个税总额的 72% 。

  对于广大纳税人特别关心的个人信息安全问题,当地税务部门制定了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管理申报信息保密办法,设定数据的查询权限,明确各部门保密工作职责。统一规范纳税人涉税信息资料的采集,做好纳税人电子信息的接收、使用、传递等环节的保密工作,防止纸质和计算机内信息的泄漏。规范了涉税保密信息的外部查询管理,纳税人如需查询自身的涉税保密信息,纳税人或受委托人应按照规定要求提供相关资料;政府部门要求提供有关纳税人保密信息数据的,应依法出具有关法律文书,以确保纳税人的涉税保密信息安全不泄露。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