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简化退(免)税单证备案管理办法为企业减负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注册纳税筹划师协会  2010-03-0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纳 税 要 闻

  前2个月退税增长两成 上调退税率产品出口跌势趋缓

  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简化退(免)税单证备案管理办法为企业减负

  发布日期:2009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税务报

  据国家税务总局最新统计,今年前2个月,全国实际办理出口退税667亿元(不包括调库),比去年同期增加115亿元,增长20.8%.相对于外贸出口的连续下滑,出口退税仍有增长,部分产品出口相对总体出口跌幅较小,显示国家上调退税率的政策开始收到成效。

  据悉,继年初下发做好出口退税工作的通知后,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又出台了简化退(免)税单证备案管理的新制度,进一步优化退税服务,促进外贸健康发展。

  据海关统计,1月~2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667.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7.2% 。其中,出口 1553.3 亿美元,下降21.1% ;进口亿美元,下降34.2% 。贸易顺差438.9亿美元,增长 59.6% 。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人士表示,今年前2个月的退税主要是针对去年11月、12月和今年1月的出口,也有少量2月出口,这取决于企业单证收集的时间。从数据上看,虽然外贸进出口形势没有好转,但退税额同比增长超过20% ,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压力。他表示,这也与税务机关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加大退税力度密切相关。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已 5 次提高出口退税率。其中,去年11月、12月和今年1月、2月,国家相继提高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和部分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政策调整频率和调整力度都是历年来罕见的,从中可以看出国家稳定出口形势、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决心。根据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我国服装及衣着附件累计出口146.2亿美元,下降11%;出口鞋类产品43亿美元,下降2.3%;出口箱包16.4亿美元,下降7.3%;出口玩具8.5亿美元,下降17.1%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由于国家连续提高出口退税率,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相对总体出口跌幅较小。这也说明国家上调出口退税率政策收到了一定效果。

  月13日,国家税务总局下发了《关于简化出口货物退(免)税单证备案管理制度的通知》,对出口单证备案管理制度进行简化。按照新的办法,从今年4月1日起,企业不必再将备案单证对应装订成册,而是在《出口货物备案单证目录》“备案单证存放处”栏内注明单证存放地点即可。同时,税务机关在出口企业申报出口货物退(免)税时不再要求其提供备案单证。税务机关可在退税审核发现疑点以及退税评估和退税日常检查时,向出口企业调取备案单证进行检查。国家税务总局这位人士指出,简化单证备案制度有利于加快退税进度,但并不意味着放松管理,单证没有取消,发现问题时税务机关可随时检查。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