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年科技总裁助理贾小强:传统财务或将被区块链技术颠覆

优财官网
2018-04-27 17:17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2018年4月15日,元年科技总裁助理贾小强在CMA培训专家与领导者-优财和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联合举办的《2018中国管理会计实践论坛》活动中,发表了主题为《区块链的发展与财务的变革》的专题演讲。
 
  在演讲中,他强调,以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新智能发展迅速,传统财务人员将会面临巨大挑战。
 
元年科技总裁助理贾小强:传统财务或将被区块链技术颠覆
 
元年科技总裁助理贾小强
 
  区块链技术迅猛发展
 
  现在,信息化的技术对于企业及个人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贾小强表示,“这改变着企业未来整个的业务模式,也改变着我们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
 
  而目前,最为红火的技术当属区块链技术。众所周知,在过去的两年,比特币疯狂式的增长,而比特币的存在所依赖的技术基础正是区块链的技术。
 
  贾小强说,“无论是真实还是虚拟的货币,最核心的东西就是安全。”如何保障安全,如何让大家信任你的货币?区块链的技术就很好的解决了安全性的问题。
 
  “首先它的记账方式是一种分布式账本,我们把它叫做去中心化。你的交易信息的存储不是存储在一个固定的地方,而是存储在整个互联网世界里面几百万的时点上,一个交易端都会完整的存储整个的账本交易信息。”
 
  这保障了数据的基本安全性以及不可篡改性,也是它应用的重要基础。理论上讲如果要改一个信息必须把整个互联网世界里面51%的服务器都要改掉,“投入的成本大约是250亿美元,在目前这个时点投入250亿美元才能改动这个数据,从现实角度讲应该是不可实现的。”

  财务变革势在必行
 
  区块链不但因安全、便捷的特性逐渐得到了银行与金融业的关注,未来在财务领域也同样大有可为。
 
  就安全性而言,区块链技术对于财务人员来说,更是息息相关。
 
  目前财务所做的工作中,也许有一半甚至更多的工作,都是为了在保障整个的经营安全。
 
  首先是做合约,做订单。贾小强举例,“签合同很麻烦,甲方合约上签字盖章要寄给乙方,乙方签字盖章以后要把合同一部分再返回到甲方。企业每年都签大量的合同,合同往来反复非常占用工作时间,还需要有专职人员对这些合同进行档案的管理。”而区块链的技术可以帮助合同完全实现电子化,“由于期间所做的签字画押盖章就是在解决安全的问题,我们认为它是双方都认可的,不可篡改的。我们将来签合约就是一份电子合约,通过这种技术的存储,大家只需要在交易双方进行一次确认,这个交易就成立了。”
 
  第二个应用是发票,也是个很重要的领域。我国以票控税,核心还是为了管住增值税发票的真实性。
 
  “如果我们通过区块链的技术能够解决真实性的问题,这个过程就不需要很麻烦的开票,还要进行相应的认证。认证现在还花钱,每张进项票有5毛,有1块的,要花费很多人力、物力、财力做相应的认证。而且税票的领取、管理等等都非常严格规范,这也占用了税务工作人员大量的工作时间做这些基础性工作。”贾小强认为,如果发票领域完全实现电子化,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相应的记录整个发票的交易,很多工作环节都应该是不需要的。
 
  第三个应用领域是账务的处理,贾小强表示,国外学者认为用区块链技术可以替代复式记账法的理论和方法还需深入研究,区块链本身的技术特点还不能替代复式记账法产生的作用和价值。
 
  除了区块链技术,还有其他技术应用在财务各个领域里面,使我们目前的财务核算也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比如说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应用、电子发票等等。“目前我们逐步会把我们企业的财务分为两块领域:一块是基础层面叫智能财务共享平台,这是我们核算;第二块就是管理会计;第三块是智能化,我们希望用技术给我们传统的财务管理插上飞翔的翅膀,来推动我们管理的智能化。”
 
  贾小强回顾过去的应用中,包括在大数据领域及技术领域里面的应用,比如说语音识别、机器学习、图像识别等等;还有语音的技术应用,就是共享平台上用到的报销。
 
  “我们推动一系列的技术应用,我们想未来可能财务工作者会是一个极容易被替代的工作。
 
  对于基础性的核算,确实没有不可替代的东西。我想未来五到十年里面,传统的财务会面临巨大挑战。”
 
  贾小强总结到,“当一个技术成熟以后,对于我们的改变是很快的。也许它的成熟期可能需要五年、十年,但是它一旦成熟的话,整个的替代会在很短时间内完成,这个基本上是在互联网世界里面铁定的规律。”
 
  面对财务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变革等来势汹汹的科技,即将面临淘汰的传统财务人如何应对?
 
  对于传统财务会计来说,最好转型方式就是转型为管理会计。管理会计不仅涉及到财会方面的知识,而且涵盖了整个管理知识体系,特别是帮助管理层决策分析方面。管理会计所具备的特点顺应时代发展变化,因此转型正是传统财务会计的破题之解,这也将让你立于不败之地。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