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管理会计实践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解码AI时代财务如何独善其身

优财官网
2018-04-16 13:24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自2017年以来,人工智能便不断地扰动着所有财务人的思绪,财务机器人、共享中心、电子发票、区块链等等,无一不触发财务人的深思。刚刚结束的全国十三届“两会”,国家领导人也一再给广大人民代表传递着“转换新动能”的嘱托。在这场人工智能的变革浪潮中,如何才能不被时代“抛弃”呢?
 
2018管理会计实践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18年4月15日,由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CMA培训专家-优财(中国)CMA培训中心主办,CMA北京精英俱乐部、en+智能财务协办的《2018中国管理会计实践论坛》在北京西郊宾馆成功举办。论坛共分为三个板块,分别以《智慧财务助力拔高企业发展战略》、《经济新动能为企业提质增速》、《管理会计全面擢升企业效能》为主题,向大家阐述人工智能对企业的影响,以及企业如何利用财务管理的创新来实现提质增速,解码AI时代财务如何独善其身。
 
2018管理会计实践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本次大会邀请到了包括IMA协会亚太区总监白俊江先生、优财管理会计研究院秘书长程飞先生、京东集团财税创新部总监吴婧 女士、元年科技总裁助理贾小强先生、瓦里安医疗CFO李家宏先生、en+智能财务创始人兼CEO,前百度移动游戏CFO曾亮先生、用友薪福社合伙人/研究院院长杨锴先生、汇联易华北区负责人栾永峰先生、赛迪集团副总经理兼财务中心总经理夏琳女士、蜜蜂汇金财务总监杨靓靓女士、兴安方达财务总监陈江洋女士、IMA协会全球理事/优财管理会计研究院院长杨晔先生在内的众多国内一流机构和企业的重量级嘉宾参加,500余名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财务负责人现场聆听了此次思想盛宴。
 
  板块一:智慧财务助力拔高企业发展战略
 
  大会开始后,首先由IMA协会亚太区总监白俊江先生和优财管理会计研究院秘书长程飞先生致开幕词,之后分别由吴婧女士和贾小强先生分别带来《京东电子发票的发展与财务管理创新》和《区块链的发展与财务变革》的主题演讲。
 
  IMA协会亚太区总监白俊江先生致开幕词

2018管理会计实践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IMA协会亚太区总监
 
  白俊江先生通过一系列数据说明CMA在当下的机遇,阐述了CMA对企业的作用和对财务人的帮助。白俊江先生还提到了在IMA六年工作的重心转移,前两年是在大力推广CMA,中间两年在大力推广管理会计的普及,后两年在推广管理会计的管理和去专业化。通过自身工作的转变来说明管理会计和CMA在国内的发展趋势。最后,白俊江先生指出IMA计划帮助CMA成为企业的管理者和社会的中坚力量。
 
  优财管理会计研究院秘书长程飞先生致开幕词

优财管理会计研究院秘书长程飞;
 
优财管理会计研究院秘书长
 
  程飞先生首先代表优财管理会计研究院和优财(中国)CMA培训中心对各为来宾的带来表示了欢迎,对各为嘉宾即将奉献的分享表示了感谢,并对大家选择CMA表示了祝贺;接着,程飞先生隆重介绍了全新首发的优财CMA“案例式”教学PLUS,并对CMA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决策制定支持能力的考培目的进行了充分解释;最后,程飞先生对CMA考试的实用性和系统性进行了阐述,将优财的教学理念——帮助学员通过CMA考试和真正做到实际应用,和优财的实际行动合二为一,为大家展示了优财作为CMA培训专家和领导者的实力。
 
  吴婧女士《京东电子发票的发展与财务管理创新》

京东集团财税创新部总监;
 
京东集团财税创新部总监
 
  吴婧女士首先展示了京东的跨越式发展,以及取得的一些辉煌成就;接着吴婧女士介绍了京东发票的发展和创新,解决了用工问题和洁源环保;最后,吴婧女士重点介绍了人工智能在京东的应用,以及管理会计在京东的重要性——帮助企业控制风险,降低成本,提供战略支持。
 
  贾小强先生《区块链的发展与财务变革》

区块链的发展与财务变革
 
元年科技总裁助理
 
  贾小强先生从比特币的前世今生开始了主题分享,让大家认识到区块链的诞生和发展。区块链拥有分布式账本、不可篡改、加密和安全的特点,如果区块链技术在财务领域进行应用,至少一半以上的财务工作将会被智能化取代,比如合同/订单、发票、记账等。除了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发票、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都在改变着财务工作,而财务共享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最后,贾小强先生展示了麦肯锡最新调查报告,全球约50%的工作内容可以通过改进现有技术实现自动化,其中财务就是容易被淘汰的工种之一。要想不被淘汰,管理会计就是最佳转型方向。
 
  板块二:经济新动能为企业提质增速
 
  第二板块分享嘉宾分别是李家宏先生《管理会计领衔商业模式转型》、曾亮先生《智能财务助推企业转换新动能》、杨锴先生《“社保合规”时代企业的成本管控》。
 
  李家宏先生《管理会计领衔商业模式转型》

李家宏先生《管理会计领衔商业模式转型》;
 
瓦里安医疗CFO
 
  李家宏先生认为企业要为股东创造价值,管理会计就是最佳创造价值的工具,因此李家宏先生假设一个年轻人为小创,展示了管理会计在企业发展在的应用和作用,揭示管理会计在做财务分析和战略决策的时候,不仅要让企业保持增长,更要注重企业的价值创造。最后,李家宏先生坚信管理会计引领商业模式转型,因为管理会计师能够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分析的内容更加准确和全面。
 
  曾亮先生《智能财务助推企业转换新动能》

en+智能财务创始人兼CEO,前百度移动游戏CFO;
 
en+智能财务创始人兼CEO,前百度移动游戏CFO
 
  曾亮先生从趋势、新动能是什么、如何获取新动能、关于我们四个方面开始了智能财务助推企业转换新动能的主题演讲。智能财务的发展趋势是IT时代、DT时代、IOT时代、AI时代。新动能是指企业数据价值最大化,要想实现数据最大化就需要挖掘价值、创造价值和开发价值。要想获取新动能,在中国的大环境下,必须实施业财融合,对财务人来说就是由记录价值向创造价值转变,而这就是CMA的核心价值。
 
  杨锴先生《“社保合规”时代企业的成本管控》

用友薪福社合伙人/研究院院长;
 
用友薪福社合伙人/研究院院长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下午我们先来说说现实中的苟且” 杨锴先生用幽默风趣的调侃开启了主题演讲。杨锴先生的演讲分为政策之变、“社保合规”如何解读、新政下的成本管控等四个部分。关于政策之变,无论是个税和社保,都关乎着每个人;“社保合规”表示对薪资社保合规性要求更高,对企业的影响体现为数据打通及验证、监管力度增强、企业成本突增、企业平衡;新政下的成本管控对组织形式变化与个体变化体现为组织平台化、组织小微化、能力社会化、工作碎片化。
 
  板块三:管理会计全面擢升企业效能
 
  第三板块的分享嘉宾分别为栾永峰先生《新形势下的费用报销管理变革》、杨靓靓女士《预算分析与KPI如何助力企业高效运转》、陈江洋女士《业财融合推动企业发展》、夏琳女士《创新思维与企业财务管理》、杨晔先生《管理会计案例年度总结》。
 
  栾永峰先生《新形势下的费用报销管理变革》


 
汇联易华北区负责人
 
  栾永峰先生通过自嘲的方式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让我们切身体会到报销的整个过程和相关问题,但是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让原本需要一个月的报销工作在一个星期,甚至是一小时之内,这就需要建立信用体验。要想在费用报销管理中建立信用体系,栾永峰先生对信用值从哪里来、信用值如何应用、信用风险如何规避都做了充分的阐述。
 
  杨靓靓女士《预算分析与KPI如何助力企业高效运转》

杨靓靓女士《预算分析与KPI如何助力企业高效运转》;
 
蜜蜂汇金财务总监
 
  杨靓靓女士的演讲分为预算可以更灵动、让分析更有效率、别让预算结果落空、有没有KPI我们不一样、为谁量身定制KPI、避开KPI中的黑洞等六个板块,并运用十几年金融行业财务管理的工作经验为大家一一道来。最后,杨靓靓女士号召大家学习管理会计,学好CMA,让每个企业的KPI都高效运转起来。
 
  陈江洋女士《业财融合推动企业发展》


 
兴安方达财务总监
 
  陈江洋女士用四首歌《雾里看花》《敢问路在何方》《飞得更高》《相信自己无极限》来类别财务领域的四个阶段,将共享单车、区块链、新零售等热点事件都融入其中。如何才能打造出超级个体,让业财融合推动企业发展呢?最好的办法就是考取CMA。
 
  夏琳女士《创新思维与企业财务管理》

夏琳女士《创新思维与企业财务管理》
 
赛迪集团副总经理兼财务中心总经理
 
  夏琳女士的主题演讲主要分为三个板块,分别为优化集团财务组织架构、灵活运用财务管理工具、从价值守护到价值创造,而其中涉及的预测预算、风险控制、成本控制等内容,都跟CMA紧密相连。要想做到创新思维,要想让企业财务管理取得良好效果,就必须依赖CMA。
 
  杨晔先生《管理会计案例年度总结》

IMA协会全球理事/优财管理会计研究院院长;
 
IMA协会全球理事/优财管理会计研究院院长
 
  杨晔先生是国内首席案例式教学专家,他的演讲就从当下最热的中美贸易战、博鳌亚洲论坛、摩拜和OFO被收购开始,运用管理会计的思维和工具,透过现象看本质,让大家看到一系列事件背后的真相和产生的原因。
 
  会中,优财(中国)CMA培训中心为到场的200余名优财毕业学员颁发了证书。颁证典礼是CMA培训专家和领导者—优财独有的线下活动,自2009年优财成为IMA首家CMA授权机构以来,每年都会为学员提供至少三次的颁证典礼活动,以嘉奖学员取得的好成绩和对他们的祝贺。优财CMA颁证典礼已经举行28届,覆盖学员过万人次。
 
 
  CMA认证坚持用最实用的知识体系培养管理会计精英,用最严格的测评标准保证认证的权威性,是全球财务的黄金标准。优财作为CMA培训专家和领导者,国内最早从事CMA培训事业,10年专注只做CMA培训的行业领导品牌,为IMA促进CMA项目在中国的普及和推广,搭建起了有利的平台。为了更有效的推广CMA,优财还独家推出了案例式教学模式、以及业内唯一公开出版的CMA教辅书《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应试策略及全真模拟测试》,并严控师资关,通过高薪聘请和层层选拨的方式,双管齐下,保证学员轻松通过CMA考试的同时,真正做到实践应用。
 
 
 
  截至目前,优财CMA已举办线上线下管理会计公益讲座、论坛、沙龙几百场,参与人次逾10万人,众多在职财务人员从中受益。在今后的日子里,优财将持续致力于推进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工作,让全国各地更多的财务工作者能够通过CMA管理会计知识的学习,尽早完成职业转型,在财务道路上创造人生的辉煌。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