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7财务圈——83%财务会计将被淘汰

优财官网
2017-12-21 17:45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2017年对于财务人来讲,着实是个苦命年,一连串的苦逼事件让人心惊胆战、朝不保夕。据权威专家估计,2018年将有83%财务人惨遭淘汰。不信?请看2017年财务圈发生的大事件。

  1、全国各地财政局发出暂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通知,为会计证的取消拉下帷幕

  年初,浙江、广东、云南、福建、山东、辽宁、河南、海南、山西、陕西、贵州、上海、吉林、湖南、内蒙古等十多个省份的财政局发出暂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通知,让当时无数准备报考从业的会计人倍感疑惑。现在看来,这是会计证取消的前兆,也是财务人面临失业的前兆。

  2、金税三期严打,财务人心惊胆战

  年初,全国税务部门加大了金税三期的严打力度,财务人天天都处在一种心惊胆战状态当中,生怕企业不小心就引来税务检查或者补税,从而影响自己的受益甚至是工作。

  3、国、地税稽查局联合稽查,财务人心急如焚

  3月,全国各地国、地税稽查局联合稽查,很多企业的老板和财务被税务机关约谈,财务人心急如焚,随时都面临着失业或者被牵连的危险。

  4、财务机器人上岗,财务人正式失业

  5月,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推出了一款面向财务人员的人工智能产品,即财务机器人,这是国内首款正式投入使用的财务机器人,随后普华永道、安永相继推出了各自的财务机器人,这意味着传统财务会计正式失业。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几年里,财务机器人将会全面覆盖财务领域,底层财务人员将被人工智能取代只是时间问题了。

  5、阿里巴巴无人超市正式上线,作为财务一份子的收银员惨遭淘汰

  7月,阿里巴巴在浙江杭州正式上线了一款无人超市,没有一个工作人员,作为财务一份子的收银员已经处在了被淘汰的边缘,随时都可能遭受惨遭淘汰的命运。

  6、财政部宣布建立会计“黑名单“制度,会计扣分制度,会计诚信档案

  11月,财政部宣布建立会计“黑名单“制度,会计扣分制度,建立会计诚信档案,也就是说,会计在任职期间的财务造假,需要追究终身,会计所有的会计记录需要保存至少10年,你的责任需要你终身背书,严重的可能坐牢,这不是危言耸听,是有真实案例的。

  7、会计证被取消,财务人集体下岗

  11月4日,《会计法》修订提案通过,会计证正式取消,一大批财务人及全体下岗。此外,最新政策还加强了对会计的约束,会计的从业风险越来越高,财务人的处境越来越难。

  2017年财务大事件很多,无论是国家政策的调整还是人工智能的普及,都对财务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财务人如果还继续从事基础的财务工作,那么等待你的就是被边缘化、被淘汰,甚至还可能是牢狱之灾。因此,要想不被淘汰,要想获得更大的职业发展,要想更放松、更安全的工作,最好的办法就是向管理会计转型。我国管理会计人才缺口巨大,达到了420万之多,财政部、国资委、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都在大力发展管理会计,各行各业对管理会计人才更是求之若渴。如果及时向管理会计转型,就能早日成为管理会计高端人才的一份子。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