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最新报告:未来10年中国管理类岗位需求增加明显

优财官网
2017-12-07 16:29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继11月份BBC发布消息:未来会计职业淘汰率达96.8%之后,近日,麦肯锡又在调查报告《工作的得与失:智能化时代下的劳动力转换》中预测:

  至2030年中国至少1.18亿人岗位被机器人取代,诸如抵押贷款发放、律师助理工作、会计和后勤事务处理等工作面临风险,再次给会计人敲响警钟。

  如果此时你仍然幻想人工智能离你很遥远,那么2017年一系列行业大事则会把你拉回现实,如实行电子发票、“四大”财务机器人上岗、财务共享中心建立......无不证明了从事核算、做报表、报税等一些重复性工作的传统财务会计人员面临淘汰。

  与上亿岗位被机器人取代不同,麦肯锡在对11个行业大类的分析中,提到管理类的岗位需求增加明显,在中国的需求将增长40%(如下图所示)。

麦肯锡最新报告:未来10年中国管理类岗位需求增加明显

图片来源:麦肯锡报告

  当然,中国对财务管理岗位的需求也会增长,管理会计侧重利用财务会计提供的数据预测前景、参与决策、制定战略,更能够让会计人胜任财务管理岗,这也是机器无法取代的,因此未来管理会计必然会成为市场的紧缺人才。在今年5月中国管理会计案例研讨会上就有专家表示,目前我国管理会计人才缺口达420万。

麦肯锡最新报告:未来10年中国管理类岗位需求增加明显

  可见,传统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一个面临淘汰、一个市场紧缺,犹如海水和火焰一样鲜明。如果你今后仍在会计行业,那么只有这一条路可以走——传统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

  其实,从财政部近5年颁布的24部文件中均强调管理会计可见,财政部已然意识到中国管理会计人才严重缺乏,尤其以下4部文件的出台更加证明了这一点。

麦肯锡最新报告:未来10年中国管理类岗位需求增加明显

  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作为新一代财务管理者的国际财务认证,是唯一被国家认可的管理会计认证。因其知识体系包括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成本管理、内部控制、风险管控以及投融资决策等,在于培养价值的推动者和创造者,得到众多世界500强企业的认可。

  2011年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组织300多名骨干财务人员参加CMA认证培训;

  2014年海尔集团选派60名中高级财务管理人员参加CMA认证培训;

  2017年中国化工集团更是通过内部数字平台对集团1300名财务人员和1700名管理人员进行在线CMA知识体系培训,等等......

  另外在中国银行、强生、卡特彼勒、统一、联想、用友、IBM等数千家企业的招聘中明确标明CMA持证者优先,并将CMA作为晋升高管的重要考核条件。

  企业对CMA人才的巨大需求引起了越来越多财务人的觉醒,从今年CMA考试的火爆情况可以明显看出,短短1年时间,考试人数较去年翻倍增加,考试地点也由去年的13个增至现在的21个。

  显然,2017年,CMA考证大军的快车已经启动,在瞬息万变的智能化时代,财务人只有抓紧时间上车。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