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中国会计报》连续三年四版报道CMA,CMA大潮汹涌袭来!

优财官网
2017-12-01 15:26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财政部是财务主管部门,《中国会计报》是财政部委托主办的全国唯一一份财会专业报刊,其对于会计内容的报道,一直被看作会计行业的风向标。自2015年和2016年之后2017年11月17日《中国会计报》再次占用四个版面内容宣传管理会计CMA,可见财政部对于我国管理会计CMA的重视程度,预示着管理会计CMA在我国的发展正处于最佳战略机遇期。

管理会计CMA

  2017年11月17日刊发的《中国会计报》占用四个版面报道了“管理会计CMA”的相关内容,其中:用一个整版介绍了“管理会计师: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用一个跨版介绍了“管理会计:未来已来,你我同行”、“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提升框架”,并用一个整版报道了:管理会计理念的普及是企业蜕变的“燎原之火”、“我们的使命是帮助企业成长”,中国管理会计CMA大潮汹涌袭来!

管理会计CMA

  2017年被称为智能化管理会计落地 “元年”,智能化技术在管理会计领域的应用与发展速度之快,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期。为了让管理会计更好的发展,财政部下发了一系列红头文件:

  1月,财政部会计司发布【实施会计人才战略 加强会计人才建设——《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解读之八】,指出“十三五”时期会计人才战略的主要任务和措施之一是加快推进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力争到2020年培养3万名精于理财、善于管理和决策的管理会计人才;

  3月,财政部会计司发布2017年工作要点,积极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仍是重点工作之一。具体内容包括,继续研究制定相关管理会计应用指引,加快构建管理会计案例库,组织开展2017年度管理会计专项课题公开招标工作,继续加强管理会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

  10月,为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财政部官网发布了《财政部关于印发〈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第100号——战略管理〉等22项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的通知》,总结提炼了目前在企业普遍应用且较为成熟的部分管理会计工具,以指导单位管理会计实践。应用指引是我国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建设的主体内容,是对单位管理会计工作的具体指导,其制定和发布对于我国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快速推进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管理会计CMA

  2016年11月18日刊发的《中国会计报》花费四个版面报道了“管理会计”的相关内容,其中:用一个跨版报道了IMA主办的2016年管理会计行业峰会,用一个整版介绍了IMA主导的“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框架”,并用一个整版首度披露了“CMA考试知识要点及真题”,其行业导向不言而喻。

管理会计CMA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经济面临结构性调整的攻坚之年,在世界经济持续低速增长、风险和挑战不断升级的今天,管理会计所发挥的作用正日益凸显,从加强内部挖潜、实现降本增效,到创新生产经营模式,拓宽效益提升空间,再至提质战略应变和管控能力,为体质增效提供保障,管理会计的作用无不渗透其中。

管理会计CMA

  6月24日,财政部颁发了《管理会计基本指引》(财会[2016]10号),《基本指引》涵盖了管理会计的目标、原则、要素等基本框架,并以要素为主线,形成了基本指引主要内容,共6章29条,形成了统一的管理会计认识和话语基础,标志着我国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取得新的重大突破,并从理论层面进入到实际落地阶段;

  10月19日,财政部发布《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直接将管理会计列为“行业急需紧缺人才”,并明确提出“到2020年培养3万名精于理财、善于管理和决策的管理会计人才”的任务目标。

  10月21日,财政部同时发文《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发展规划》(财会[2016]20号),力推管理会计大国建设,将积极推进管理会计广泛应用,推动会计工作转型升级作为主要建设要点之一。

  2015年6月5日刊发的《中国会计报》用四个版面报道了“管理会计”的相关内容,分别是:“CMA为企业发展提供新思路”、“IMA特色项目助推人才培养”、“制定能力框架体系 化解职业能力危机”、“管理会计价值驱动力”,预示着政府对我国管理会计的发展非常重视。

  2015年是管理会计的“发展年”,财政部下发了一系列红头文件来大力发展管理会计:

  1-2月,财政部发布《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系列解读文章之三——之七,发展管理会计咨询服务,推动会计服务转型升级;

  4月,财政部下发关于开展管理会计征文活动的通知,调动社会各界热情,推动管理会计大讨论、大争鸣,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管理会计体系建设;

  12月,财政部发布【关于征求《管理会计基本指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推动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促进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加强管理会计工作。管理会计的建设和运用已被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的高度。

  财政部连续5年下发红头文件大力推进管理会计,《中国会计报》连续3年用四个版块来报道CMA,充分说明管理会计CMA大潮已汹涌袭来。企业要想快速发展,财务人要想升职加薪,都需要管理会计CMA。

  既然管理会计的大潮已经汹涌而至,作为会计人最忌视而不见、消极应对,这样只会被时代淘汰出局,或拍死在沙滩之上,全体会计人必须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对自己现有的财务知识和综合能力进行全面更新和优化。身在其中的会计人,你准备好了吗?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