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CMA培训专家-优财发布11月CMA考情分析报告-P2

优财官网
2017-11-16 15:11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11月CMA考试结束后,大家对《Part 2财务决策》考试的感受是喜忧参半。喜得是所有考点都在学习的意料之中,特别是选择题,大多数考点内容在题库中都呈现出来了;忧的是考试对综合分析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这主要体现在简答题,这也是考生和即将步入CMA学习的学员的难点所在。下面我们就继续从各章节考情和简答题分析。

  P2考情分析

  第一章 财务报表分析

  这个章节是选择题出题量最多的章节,涵盖了所有CMA考纲的知识点,比如共同比分析和基期分析两个财务报表分析方法,主要涉及应用两个分析计算报表项目数值。财务比率肯定是必考的,诸如投资收益率、股利率、股利收益率、股利支付率,这些易混淆的比率计算,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的计算;某项交易事项发生对比率的影响,这些也是我们常规的练习题目。

  优财小贴士:难点就在于盈余质量高低的判断,特别是根据会计政策确定是否属于高质量盈余是考试的难点。通货膨胀的影响、表外融资的形式以及功能货币的确认相对简单,但也是常考点,总体讲没有超出我们的预期。

  第二章 公司财务

  这个章节涉及的考点比较全面,比如根据资本资产定价模型计算收益率、加权平均资金成本计算、债券收益率曲线分析、优先股和普通股的特点、存货相关成本的计算、放弃现金折扣的机会成本计算、资本市场有效性假说概念、衍生金融工具的具有应用、反并购策略的判断、破产的分类等。

  优财小贴士:难度就恰恰在于面面俱到,某个知识点的忽视或是不理解往往就错失了某道题目的判断。

  第三章 决策分析

  与以往考季相同的是,实现目标利润的销售额销售量的计算、边际贡献的计算、特殊订单的定价、自制与外包的决策分析、每个部门删除的影响、目标定价法的步骤等考点是不可缺少的。

  优财小贴士:难度恰恰是相关成本的判断或是计算。

  第四章 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知识点相对是比较少的,也正是因为少,所以考纲的知识点全部涵盖,比如根据背景确认风险种类、COSO风险管理步骤的内容,根据具体背景或是风险应对措施确定风险应对的类别。

  优财小贴士:知识点越少越被忽视,特别是对于风险识别、风险分析的判断、风险识别技术方法的了解往往易忽视,而这也成为易失分的部分。

  第五章 投资决策

  这部分计算量相对较大,比如现金流、折旧的税盾效应、投资回收期、折现投资回收期、净现值、内含报酬率的计算、净现值或内含报酬率的假设、实物期权种类的判断都是常考点。

  优财小贴士:对于情景分析、蒙特卡洛分析等风险分析方法以及投资回收期、折现投资回收期、净现值、内含报酬率的计算,如果不了解概念,那么遇到题目就会出现不知如何下手的地步。

  第六章 职业道德

  与以往考季不同的是4月份和7月份考试均未出现职业道德方面的简答题目,但是对于职业道德背诵熟练的学员来说,诸如根据背景确定违反何种职业道德标准、职业道德冲突的解决、反海外腐败法的内容、舞弊的构成、应该是完全得分的题目。

  优财小贴士:存在难点的是对于组织职业道德内容的考核,许多学员的忽视或是不理解都会造成丢分。

  论述题

  这个考季的论述题让很多学员感到不知如何下手,相比上个考季论述题的计算量减少,概念的回答和案例的具体分析都让学员感到力不从心。这次论述题聚焦在决策分析和并购两个主题。其中决策分析考核涉及概念为主,基本概念比如本量利分析的概念、作用、生命周期定价法的内容和影响,并购案例则包括了并购的种类、每股收益和稀释每股收益的计算以及并购的影响等问题。

  优财小贴士:总体讲基本概念加上非财务因素的综合分析,这让很多学员觉得考“糊”了。

  应对学习方法:知己知彼 方能百战百胜。在了解了CMA考试内容和特点之后,我们应对的方法就是全面学习、掌握基本工具的思路和应用。

  P2备考建议:

  P2难,难在CMA考试知识点覆盖广,以及利用知识点分析真实案例上。P2难,更难在P1和P2知识的联系上,其中P2的选择题中有5道涉及到P1的先进先出、后进后出、完工成本法,另外其中一个论述题涉及到P2的定价和P1的生命周期成本法。

  可见,如果考生只是通过单纯的理论讲解,忽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以及单纯的采用题海战术,是远远不能应付CMA考试要求。而如果你是优财学员,你就能在案例式教学之翻转课堂中受益,翻转课堂——通过案例分析串联整本书以及综合P1和P2相关知识点,脉络清晰,掌握CMA考试的核心精髓。

  更值得一提,优财案例式教学模式在对每一章节重难点的分析和对考点的精准押题准确率上高达到90%,题库知识点练习和真题练习中出现了不少考试原题及类似的题型,不胜枚举。总之,来优财、学优财案例式教学,让你在取证、学以致用上两不误。

  更多CMA考后盘点精彩内容,请锁定11月24日优财CMA线上直播课

  直播内容:

  1.回顾历史——析11月CMA真题

  2.立足当下——知优财案例式教学

  3.紧抓未来——享2018年CMA考试趋势大揭秘

  直播时间:

  11月24日19:30-21:00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