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财CMA学员全宇红在CCTV栏目畅谈管理会计的应用

优财官网
2017-09-08 13:46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关键时期,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制造业全球化进程正逐步加快,与此同时,企业面临的挑战和竞争也随之增大,迫切需求一套积极推进降本增效的指导体系,而这,正是管理会计的价值所在。

  8月31日,CMA培训专家-优财CMA毕业学员,国投中鲁果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全宇红女士受邀参加CCTV证券资讯频道《财富圆桌汇》栏目,围绕管理会计在制造业企业的应用这一话题,结合自身企业管理实践,分享了管理会计对于制造型企业的突出作用和应用中的相关问题。

国投中鲁果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经济学硕士、CMA 全宇红女士

  全宇红在谈及管理会计在制造型企业中的运用时表示“对于制造型企业来说,管理会计的运用分为‘人、财、物、产、供、销’几个方面,从人来说,人就是绩效管理、考核,所以管理会计在这上面是有运用的;产是生产,就涉及到成本控制、成本分析,这也是管理会计需要运用的;销指销售,很多制造型企业需要产业转型,做大做强,那就要在生产中以销定产,销售价格的制定,成本测算也需要管理会计应用。所以整个体系需要预算系统来构建,那么如何把钱花在刀刃上,成本如何控制,销售如何定价,预算怎么去做,如何给决策层提供整套的数据和决策支持,都是管理会计在制造型企业中的应用。”

  随后,全宇红根据主持人的提问,阐述了对于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应用价值的看法,她表示“如今是‘大数据、大消费、大健康’的时代,整个国家对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促进企业变革的需求;企业做大做强的需求;包括数据时代,推动财务人员必须要转型,而这个契机,就是一定要学习管理会计”,全宇红认为“不仅是制造业企业要应用管理会计,在所有企业,实际上都在运用管理会计,只是很多人刚开始不知道,这就需要一个体系的支撑。”

  基于新时代下,财务人员需要实现角色转变这一话题,全宇红提到“对于未来会计人员的发展来说,机器人时代不需要手工做账,需要财务人具备敏锐的分析能力、洞察能力,并能够以一种战略的眼光去看事物,而这些都需要管理会计的支持。财务人员要夯实自身知识,把点串起来变成面,变成体系。目前,整个国家,财政部、大型央企国企,包括IMA(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都在推管理会计,管理会计不仅适应了时代的发展,也适应了现代会计人员迷茫的就业、职业生涯规划的诉求,给大家打开了一扇窗,可以让大家看的更远。”

  当被问及作为当下企业选拔任用财务人才的标准时,全宇红认为“首先最基础的是财务专业领域基础知识要具备;第二个层次我们选人更注重管理会计方面的技能,通过数据的分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现在很多财务人员学的知识比较窄,我认为要多学学管理方面的知识,因为真正适应时代的发展,适应企业的发展,管理会计涉及到方方面面,包括各种分析技能、战略、运营、绩效、领导力、职业道德,这些都是管理会计能力素质要求的,我们希望吸收这样的人到企业当中,使整个企业的财务管理能力体系有所提升。”

  随着国家和企业对管理会计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加之人工智能、财务信息化的大背景下,现代科技代替了90%的基础财务工作,会计人员实现自身转型,发挥管理会计职能,支持企业战略决策,升级成为能够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的管理会计已时不我待。而CMA作为全球管理会计第一证,新一代财务管理者的国际财务认证,恰恰给了当今会计人员向新一代财务管理者转型的方向指引。

  全宇红作为CMA持证者,新一代财务管理者的杰出代表,曾在接受CMA培训专家-优财专访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考试不仅转变了我原本的思维,让我在工作中更是能很好的进行运用。对于财务人员来说,要想工作有所提升就必须要丰富自己的职业技能,改变固有的思维模式,这样才能在职业道路上越走越远。”

  CMA培训专家与领导者-优财,自2009年CMA由国家机构正式引入中国开始从事CMA培训事业,优财凭借9年专注CMA培训的行业深耕,在中国10000名CMA持证者中,5100名出自优财,优财秉承着“让每一位会计成为管理会计师”的企业使命,正在为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输送更多优秀的管理会计CMA人才。

  申明:本文由优财团队原创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