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管理会计师:会计行业抢手高薪职业

http://zige.eol.cn  来源:优财官网  作者:  2017-09-08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北京泛鹏天地科技股份董事长王犀先生曾说金融机构面临管理会计人才稀缺,并且企业愿意高薪聘请相关领域的管理会计人才。在上海职场排行榜上,财务人员更是排在了最热门职位的第二位,很多知名企业更是频频高薪招聘财务总监。目前,我国传统财务人员已达到2000万,出现供大于求,而管理会计人才缺口达420万,很多企业不惜开出天价年薪聘请高级财务管理人员,其中的玄机不在“财务”而在“管理”,管理会计正在成为炙手可热的职业。

  管理会计PK财务会计

  受职场需求的影响,近年来一些国内外的会计证书CPA、ACCA等也备受追捧,但这些会计认证并未脱离传统的财务会计和审计。但是CMA却是不一样,它与其他会计专业团体有很大的区别,它适合并不满足于掌握传统财会技能的人。

  那么,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究竟有什么不同呢?

  管理会计所研究的对象以及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以设计未来组织生产经营管理的不同方面的,对应当发生的经济活动进行整理预计与评价,管理会计有效的为组织的管理提供制定经营管理方案的信息依据。

  财务会计则反映的是企业等组织已经发生的经济活动,其工作重点是对企业等组织的全部经济活动进行历史性的描述,也就是说在经营管理活动发生后,记入会计记录中。

  举一个优财CMA学员某国有上市公司子公司财务经理赵娅丽分享的例子

  “2014年,公司并购了两家子公司,我被外派到新的公司进行财务体系的搭建,但是最棘手的便是ERP系统。要想成功的搭建企业ERP系统,要求财务人员全面、透彻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流程,要实现生产、销售、供应、财务的一体化,要完成关键节点的内部控制,但当时的我,财务核算方面的知识和经验都很完善,却缺乏我们现在一直提倡的“业财融合”能力,缺乏完整的管理会计知识体系支撑,于是,通过网络、微信等多方了解,我接触了CMA,而且通过进一步的了解,发现CMA的知识体系,正是我所苦苦寻找的。通过自己对于CMA的片段式学习,ERP系统的搭建工作得到了顺利的推进。”

  “另一个例子是关于成本管理工作,比如CMA课程中讲到的“约束理论”,我们就可以根据约束理论分析,为何企业经营中看着订单很多但却生产跟不上,到底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我们该如何处理,如何打通约束的点,究竟是产能不够,还是人手不够,可以利用CMA去分析什么可以自行生产,什么更适合外购,这些完全都是CMA中成本管理的知识,这是优财案例式教学专家杨晔老师讲过的内容,非常适合应用在企业的实际经营中。”

  财务高管:高价难求

  由于管理会计具有为企业的相关决策和未来发展提供有用信息和切实方案的综合能力,众多企业已经认识到它的重要性,许多企业甚至不惜出天价年薪从海外聘请高级财务管理人员,管理会计身价一涨再涨。曾有浙江企业,愿出百万元年薪招聘财务总监,并不惜重金委托猎头代为物色,但最终因未有合适人选而放弃。我国目前,迫切需要大批优秀的管理会计师。

  CMA:世界500强企业推崇

  CMA作为财务界的MiniMBA,侧重预算预测、内部控制、决策支持、风险管理,成本分析等内容,培养财务人预测商业需求及制定策略决策的能力,支持企业的战略决策分析、有效的实行成本控制,推动企业业绩提升、顺利实现财务人员角色转换,从而一跃成为新一代财务管理者的国际财务认证。被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认可,并被众多名企,尤其是世界500强企业推崇。

  目前,中国银行、强生、卡特彼勒、统一、雀巢、联想、用友、新东方、平安集团、兵装集团、威高集团等行业领导品牌已结合日益提升的企业经营管理需求,开始组织CMA管理会计知识内训,并将CMA列入人才选拔和晋升的重要“加分项”。

  2017年3月,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六所国内知名高校正式获得美国管理协会(IMA)管理会计课程认证,管理会计以“核心专业方向”的崭新姿态走入各大财经名校,成为会计人才的重点培养方向。

  科技对时代的推动如此迅猛,企业对财务人的要求也在飞速提升,作为传统财务的你,想要不被繁琐的基础财务工作牵着鼻子走,想要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到来的今天站稳脚跟,就要学会用管理的眼光看问题,用管理会计的思维分析问题。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