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打通企业管理任督二脉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吴镝、岳本芸  2012-10-2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任脉主血,为阴脉之海;督脉主气,为阳脉之海,二者均为人体经络主脉。任督二脉若通,则八脉通;八脉通,则百脉通,进而能改善体质,强筋健骨,促进循环。

  人有任督二脉主康健,企业管理亦有任督二脉主发展。

  业务体系和财务体系,就是企业的两条主脉。健康的企业是业务体系和财务体系两条主脉在公司战略体系之下的均衡发展。不失一般性,企业不论大小,从战略层的方向掌控到管理层得资源配置再到运营层的落地实施组成了一个企业的生命。这个企业生命中有一条主线贯穿全身就是计划与预算。计划主业务体系,预算主财务体系。从经营预测到经营计划,从经营计划到财务预算贯穿企业全过程管理。

  业务“任脉”:从预测到计划

  以预测体系为源头的计划体系是整个企业均衡发展的前提保证。根据预测体系做出的计划体系是公司均衡发展的指导和基础。

  一个企业的预测来源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市场环境变化的因素,一个是企业内部追求的目标。预测是通过对战略的分析和客观事实历史和现状进行科学的调查和分析,由过去和现在去推测未来,由已知去推测未知,从而揭示客观事实未来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对于企业管理来讲,一个有效的预测能够为企业计划的制定提供基础性依据。

  一个企业计划管理的过程是:从结合战略的销售预测到销售计划,到主生产计划,到物料需求计划,到采购计划和生产计划,到物流计划,分销资源计划等等。一个企业经营的脉络就是一个企业有效计划管理的脉络。

  企业战略的制定,首先需要企业管理者根据行业内部和外部需求,通过顾客调查、销售员估计、经济趋向关系、技术进步和舆论等手段提前预测出准确的企业产成品信息,进而根据产成品信息预测有效的制定年度经营计划,和具体的销售计划。年度计划会分解为每个月度的滚动计划。

  企业的销售计划是制定企业全年的MPS(主生产计划)的前提和依据。主生产计划是确定每一型号最终产品在每一时间段内的生产计划。主生产计划根据客户合同和市场预测,把经营计划或生产大纲中的产品系列具体化,使之成为展开物料需求计划的主要依据,起到了从综合计划向具体计划过渡的承上启下作用。

  采购计划是为维持正常的产销活动,在某一特定的期间内,应在任何时购入何种物料以及订购的数量是多少的估计作业。企业采购计划的制定是否准确,将会影响到生产和销售活动的正常运转。而制定采购计划的依据,就是对企业主生产计划和BOM(物料清单)现有库存的分析。

  企业根据预测制定了销售计划,主生产计划,采购计划以及生产计划。这些计划是企业产销运作和业务发展的支撑。除此之外,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和预测,企业在制定生产、采购、销售等计划的同时,会根据产销需要制定相应的辅助计划,比如物流计划和分销资源计划等。这些辅助计划和其他计划一起,构成了企业业务系统运作的基础。

  财务“督脉”:从计划到预算

  科学的计划要以预测为依据。对于企业管理来讲,企业战略的有效落地,正是从正确的计划制定开始。但是只有把业务系统的计划体系和财务系统的预算体系相结合,方能促进企业的协调运作,实现战略落地。

  执行计划体系的约束条件就是企业是否具备足够的资本能力作为支撑。这一点促使企业管理层不得不去花费大力气做好科学、准确的预算体制。每年的9-10月,企业根据下一年度的计划制定下一年的全面预算。从采购到生产,从销售到研发,预算和日常费用预算都是根据产成品的销售计划而来。

  除此之外,月度滚动预算以月度滚动计划为前提,根据企业实际发生费用情况及滚动计划的实时调整而制定。预算体系和计划体系相辅相成,分别从企业的财务和业务体系促进企业战略的有效实施。

  企业进行全面预算体制建设向上成就企业发展战略,横向贯穿企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在企业运营管理体系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企业管理在制定预算的过程中,预算编制的多维制定、预算执行的实时控制以及预算执行分析反馈等,都应注重将企业战略、业务计划和预算高度整合,设计多个维度的预算编制和评估标准,充分体现业务计划。

  由此看来,计划是企业在业务角度的战略规划,而预算则是从财务角度的以货币形式反映的计划。企业计划是资本预算和年度预算的基点和前提,而预算是企业是年度经营计划的落实和支撑。

  打通企业管理任督二脉:预测、计划、预算的融合

  来自诺亚舟咨询的研究表明:打通企业业务和财务体系二脉,关键在于把企业预测、计划和预算体系进行高度融合和统一。而企业计划和预算科学产生的唯一前提和依据是产成品预测。预测为计划和预算体系制定提供依据,计划是实现预测的重要工具和展现方式,而根据计划制作的财务预算体系是企业战略实现落地的工具。

  年度预测、计划和预算体系需要在执行中不断修正才能保证有效的执行,而月度滚动是非常有效的修正工具,同时也是促进业务和财务体系均衡发展的有力保证。

  信息化管理平台是提高月度滚动监测效率的必行之路。的企业管理层需要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统一管理企业基础数据,如物料主文件,产品BOM,产品工艺等。信息系统提供计划于预测的联动机制,计划一旦改变,预测值自动调整;于此同时,在财务层面的预算体系也要真实反映业务的基本情况,形成业务一旦便会,财务也随之改变的机制,形成统一管理界面。

  除此之外,企业管理应该建立由财务人员和业务人员组成的统一的计划小组。这个小组的职责在于每月或者每周召开计划会议,对计划和预测准确性同时进行判断。而反应到财务层面,也要做好相应的预算调整和分析评估。

  如果企业管理能够通过月度滚动的方式实现年度计划和预算的分期执行和调整,那么对于公司打通业务和财务任督二脉,保证他们再企业战略下的均衡发展将会起到巨大的作用。

  结语

  总之,企业管理的核心是计划和预算,如何做好这两条主线的相辅相成,如何加强业务体系和财务体系如何互融互通,还需要企业管理者的全局战略和准确判断。打通“任督二脉”之企业必得天下。(本文转自《中国计算机报》)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