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金融危机下中小企业如何管理现金流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上海财经大学CMA培训  2010-07-2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本来就存在融资困难的中小企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本文主要讨论在金融危机这个大环境下,中小企业如何执行和完善现金流管理,以度过这次“冬天”。     

  一、现行我国中小企业现金流管理的状况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60%以上,上缴税收约为国家税收总额的50%,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截至2006年底,全国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私营企业进出口总额为24364L美元,同比增长46.5%,高于全国增长率约23个百分点,占全国进出口的比重达13.8%。那么中小企业的迅速发展中,支撑他们的现金流是如何运行的呢?

  (一)高杠杆融资形成复杂的资金链

  中小企业由于效益低、风险高以及企业的诚信度低,因而很多银行不愿给中小企业贷款或者给予很小的贷款额度。但企业要发展,资金是不可或缺的“血液”。企业只好把融资目光转向民间,通过借助抵押贷款、相互担保、高利贷款等手段获得流动资金,也逐渐构建了一个极其复杂的资金网络,融资杠杆被放大,如果其中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引发连锁反应。

  (二)不合理投资决策引导现金流不合理的流动

  大多数的中小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短期行为,有市场就投资,没有考虑自身的实力是否能够支撑这一决策,造成资金无计划流动。投资项目一旦失败,大量的资金就成了沉没成本,加深了现金流循环不畅的风险。在我国进出口贸易的高速发展时期,外贸企业利用本国的低成本优势在国际销售市场中获得了较好利润。他们的产品大部分是低附加值和低技术含量的。在销售上大多采用的是规模效益。这些企业对出口经济这块“蛋糕”逐渐有了很强的依赖性,投入大量的资金扩大再生产,而忽略了国内市场的开发。最终形成现金流再生产的渠道单一,一旦出现国外需求缩水,就会面临资金无法回笼的风险。

  (三)宏观环境变化使中小企业管理的现金流减量

  新《劳动合同法》的出台,信贷紧缩,人民币汇率升值加快,生产成本的提高,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和大幅度的调低出口退税等宏观环境的变化,使中小企业手中的现金流加速的流失,限制了现金流管理的灵活性。中小企业的现金流管理意识差,长期使现金流盲目的运转,潜在风险日益积累,促使任何的小“挫折”就可能会置企业于生死边缘。

  二、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现金流影响

  金融危机又称金融风暴。是指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与地区的全部或大部分金融指标(如:短期利率、货币资产、证券、房地产、土地(价格)、商业破产数和金融机构倒闭数)的急剧、短暂和超周期的恶化。企业的现金流和金融危机是紧密结合的,金融危机导致企业现金流中断,大批量的企业倒闭,从而进一步扩大金融危机的影响范围和加深了影响的程度。此次的金融危机从各方面对中小企业的现金流产生了巨大的冲击,特别对出口导向型的中小企业。

  (一)国外需求的锐减,国内需求不足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国外的大量金融机构倒闭,失业率上升,人们调整了超前消费的观念,注重储蓄,整体消费水平下降。据调查,纺织服装行业的第三、四季度订单明显下降,美国人的消费观念下降,零售商下单也随之减少。外需的巨大缩水导致中小企业出口难,而国内产商的数量在增加,而需求水平却没有提高,转销国内无望,大量的商品囤积,造成现金无法回笼,企业处于停产状态。特别是对外依赖性强的企业,资金流中断促使他们立即倒闭。

  (二)美元贬值,人民币相对升值

  目前我国外贸交易,80%都用美元结算,美元贬值将导致很多中小企业因汇率的变动而造成应收款项大量缩水和汇兑损失严重,大量资金被“套牢”使持续经营无法继续。企业陷入停产状态。而人民币相对升值使企业丧失了低成本的优势,如采用提价方式只会造成销售数量进一步减少,很多企业已经撤出海外市场,有相当一部分低利润率的企业由于现金无法回收而破产。

  (三)银行谨慎放贷,企业钱途难测

  受去年信贷收缩的政策和金融危机的双重影响,银行加强了信贷的风险管理。08年7月中旬,银监会官员曾提出警示,由于国内外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企业库存大量增加,效益普遍下滑,资金日趋紧张,因此银行业应当注意防范新出现的风险。根据数据显示,在中国最大的运动鞋出口基地福建晋江市,今年1—5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267.9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6.8亿元。企业“缺钱若渴”,促使民间利率飙升,企业陷进了“造血无方,输血无路”的困境。

  可见,中小企业现金流管理和企业的发展相脱节,导致他们在金融危机面前是那么的不堪一击。

  三、中小企业现金流管理方式的探讨

  金融危机使中小企业暴露了现金流管理的缺陷,那么企业如何管理现金流,笔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编制现金预算,加强资金调控

  现金预算是现金流量管理的主要内容,中小企业资金筹集能力弱,更应做好现金预算。通过现金预算,掌握现金流入、流出情况,及时补足余额,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建立资金的储备制度,按一定的销售收入提取一定比例的企业风险准备金,供企业在出现现金流断裂危机时利用。

  (二)加强投资方案评价,积极防范投资风险

  企业应根据自身实力,避免盲目多元化以分散财务,削减不必要的分支,走专业化的核心竞争力道路。对投资方案的评价主要采用贴现现金流量指标,用现金流量方法来选择投资方案更合理、准确,把资金投入到主业的发展,提高主业的造血功能,增加现金的流人量,规避风险。平衡国内外市场的开发,拓宽销售网络路线,防范风险。

  (三)采取融资渠道多元化,确保现金流充盈

  企业提高信用等级,加强与银行的沟通与协作,以获得银行的贷款资助。增强企业自身的实力,获得发行债券或者股票融资的机会。及时利用国家的政策空隙进行融资,如央行今年发布的《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工具管理办法》,并没有对短期融资债券发行企业在政策准人设立“门槛”,这为中小企业进人银行间债券市场提供了机会。多元化筹资,确保现金流充足,提高现金流的风险防范能力。

  (四)抓住政府政策扶持机会,提高创造现金流的能力

  中国财政部针对中小企业现金流的不畅等问题,准备加大并引导地方财政增加对中小企业发展的资金支持,在信用担保、贷款贴息、政府采购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并停收个体工商管理和集贸市场管理费用,减轻中小企业的负担。且于087年9月11日表示,中央财政部明确了六大政策,安排了中小企业专项资金35.1亿元,帮助其健康发展。企业应抓住政府“输血”政策,及时转型升级,优化产品结构,依靠科技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只有这样才能拓宽市场,吸引更多的客户,盘活现金流再“造血”功能。

  (五)加强企业管理人员现金流管理意识

  现金流的是否合理流动最终取决于管理人员。企业的管理人员或现金流的掌管者要及时培训和更新自身的财务知识,提高现金流风险管理意识。在进行企业的战略投资时,应考虑资金的占用率和回收率,降低资金的使用成本。作好与客户、供应商沟通,减少坏账的发生,确保资金来源顺畅。注意宏观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资金使用策略,防范风险。(来源:万方数据)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