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美本土公众公司商誉减值准备锐降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上海财经大学CMA培训  2010-07-2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日前,毕马威发布了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2009年许多美国本土公众公司的商誉减值准备呈现大幅降低的态势,同时报告商誉减值准备的公司数量下降了将近20%。这与上一年度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计提较高的商誉减值准备相比,呈现了变化的迹象。

  基于来自美国本土1700余家公众公司提供的财务信息,商誉减值总额从2008年的3400亿美元下降到2009年的920亿美元,降幅达到73%。此外,报告商誉减值的公司数目从268家下降到217家。毕马威的这项调查,不但分析了从2005年1月到2009年12月这一期间公众公司商誉减值的情况,而且识别出了到底哪些行业在2009年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

  调查显示:较之2008年有17%的公司报告商誉减值准备的情况而言,2009年仅有12%的公司报告商誉减值准备。

  毕马威的经济和估值服务业务合伙人Seth Palatnik 表示:“由于2009年美国经济和股票市场传出了回暖的信号,加之前几年已经计提了比较多的商誉减值准备,所以在我们最近所做的调查中发现这样的结果(商誉减值准备减少)不足为奇。”

  商誉是一项无形资产,产生于企业并购,是购并方所支付的超过公司可确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部分。根据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会计准则汇编(ACS)350号主题--《无形资产-商誉及其他》(原先的FASB第142号公告)的规定:商誉不做分摊,但是在每个报告周期至少要进行一次减值测试。

  行业计提一览

  Seth Palatnik 还补充:“毕马威从2008年开始关注商誉减值趋势,研究结果显示某些行业深受来自细分行业计提大量减值和日渐升高的减值总额的双重传导效应影响。我们最近的数据显示:尽管所计提的商誉减值总额有所降低,但是2009年,经济体中几乎所有行业都有公司都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

  报告发现:2009年按照实际美元计提减值准备、受影响最严重的行业是科技业的硬件和设备类公司,他们所计提的数额约占总额的23%;紧接着是电信行业、软件及相关服务行业。在2008年被调查的公司中,银行的商誉减值准备所占比例最高,而他们在毕马威2009年的最新研究中的所计提的减值额只占了4%的比重。

  总的来看,银行业的商誉减值准备在2009年下降超过9成。同样地,2009年与2008年相比,原材料、资本货物以及能源行业的商誉减值准备也出现了大幅下降。由于几乎所有行业都计提较低的商誉减值准备,所以商誉减值准备的中位数值从2008年的2.58亿美元下降到2009年的0.97亿美元,降幅约为60%。

  毕马威合伙人兼全球估值委员会主席Steve Sherman表示:“由于市场估值有所提高、去年所提取的减值较高资产负债表中商誉数额较低、经济复苏带来业绩回升,所以今年减值测试中触发事件的数量有所减少。”

  毕马威的研究报告是基于横跨24个行业、市值和收入在5亿美元及以上、资产在3亿美元及以上的1700多家美国本土公众公司所提供的财务信息的研究所得。其中,每个细分行业所涉及的公司数量从16家到174家公司不等。另外,报告以年度为基础完成了5年期的商誉减值评估,并在2008年和2009年进行了按季度的评估。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