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毕业五年后,为什么你还是那么穷?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网校  作者:高顿网校  2015-09-0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很早之前在微博上看到有一个段子,人们总是喜欢说等以后我有钱了如何如何,最右君的神回复是:说得好像钱是随着年龄的增加而累积的一样。那会儿看的时候也就笑一笑就过去了,现在想想,这还真是一个悲伤的故事。我们的钱不是随着年龄的增加而累积的,毕业五年后,还是有那么一大批人徘徊在底层的岗位上,拿着那么一点仅够养活自己的薪水。这就不禁让人反思:毕业五年后,为什么还是那么穷?

  刚毕业的时候,我们为找工作而辛苦奔波,做着最基层的岗位,拿着最少的薪水;碰到喜欢的东西下意识先看看价钱,想去哪里玩都要提前很久开始攒钱,根本不敢频繁地参加朋友聚会……每天下班回来就累摊在床上,想着以后肯定会好起来的,然而,转眼五年后,情况并没有得到改善。大多数的我们还是那么穷,没有升职,没有加薪,没有存款,什么都没有着落。

  毕业五年,是一个阶段,看着周围有些人慢慢地与自己拉开了距离,这种被别人远远甩在后面的滋味并不好受,但是我们什么都做不了,准确地说,是不知道该怎么做。“一定是因为他们家庭背景好,真羡慕他们有天赋,还不是因为他们是名校生,都是因为他们运气好……”我们开始习惯性地将别人的成功归功为任何能想到的客观因素,并以此作为自己还这么穷的借口。

  M君和F君是好朋友,两个人是在大学时辅修会计双学位的课堂上认识的,同样是出于兴趣跨专业辅修会计专业,也都想以后从事财务方面的工作,偶然地同桌让两个相似的人聚在了一起,成就了一段友谊。毕业后,M君去了上海,而F君则去了北京,都找了财务方面的工作。

  毕业前两年,两人的境遇都差不多,待遇都不高,忙的时候加班都会到很晚,闲的时候相互聊聊近况,抱怨抱怨也就那么过去了。但是毕业五年后,却有了变化。原来,这几年里,M君跳槽去了一家500强的外企,现在已经做到了总账会计一职;而F君还只是一个普通的做账的小会计。

  我,就是那个F君。看到自己与曾和自己同一起跑线的人差距那么大,要说不受打击是假的。五年的时间,别人已经上升了一个层级,而我还在最底层徘徊,没有一点变化;当别人在思考更深层次的问题时,我还在为自己接下来要如何在帝都活下去而犯愁。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我在工作中尽量避免和其他同事交流时,他主动去扩充人脉、向周围的人学习工作经验、技巧;我下班回家上网、聊天的时候,他在拼命学习财务的新知识;我在周末窝在家里睡觉的时候,他在高顿上课学习CMA……所以他能有机会去更好的平台发展,因为他有实力,也有机会。

  五年的差距只是一个开始,以后还会被拉开更大的距离。毕业五年后还那么穷,我们应该想想,是不是缺少了上进心。

  上进心对于年轻人来说尤其重要,大多数人都是没有背景、没有关系的普通的人,但是没有人规定普通人不能逆袭,前提就是要有上进心。一个懂得上进的人,他会给自己设定一个值得追寻的目标,然后会不断地朝着目标奋进,纵使周围的客观因素都不是那么乐观,但他还是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一些什么。有上进心的人不会被轻易打败,因为他们可以接受中途遇到的挫折,他们会在困难中爬起来,敢于直面逆境,迎难而上。这份上进心会赋予他们挑战那些所谓“不可能”的勇气,会督促他们为自己创造任何可能有益于将来发展的机会。

  毕业五年后还是那么穷,我们应该想想,是不是还没有为将来做好打算。

  人生没有规划,就会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撞,找不到方向,会迷茫的不只是刚刚入行工作的毕业生,工作几年后的我们也是如此。如果我们完全不为将来做好打算,不知道以后想如何发展,只是过一天是一天,什么都不思考、什么都不准备;当然不会有好的机会掉下来找我们,所以我们只能看着别人升职、加薪、跳槽,而自己永远是在那个小岗位上踟蹰不前。不要总拿计划赶不上变化当借口,事先描绘好自己的职业发展蓝图,明确哪一个阶段应该做什么,才不会迷失方向。

  毕业五年后还是那么穷,我们应该想想,是不是还没有学会为自己投资。

  老古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但有时候往往再过努力,也是收获甚微。所以很多人都害怕做“赔本生意”,总是想着:现在付出了这么多,万一到头来什么都没有,怎么办?但是,人总是要学着为自己投资。虽然投资总是会伴随着风险,但与其总是想着万一付出的都是徒劳,还不如想想如何最大程度地做好自己能做的事。

  也许你下班回来就已经很晚了,比起玩会儿手机就睡觉,倒不如把这些时间放在学习对工作有用的新知识上;也许看到同事换了部苹果手机,你眼红了,但比起攒几个月换一部手机,倒不如把钱用来买书,剩下的存起来;也许你看到周围的人穿的都是名牌,经常出入有小资情调的餐厅,比起羡慕那群月光族,还不如去安安静静学一门乐器,或者回家多练练字,更能陶冶情操……

  要舍得把时间和金钱投入到对自己有益的事情上,不要只是看着短期的利益,更应该从长远的角度出发。记得以前看到过一句话,大致意思是说,人们总是习惯性地去脖子以下的部位,极少数懂得为大脑投资。年轻的我们,如果能把仅有的时间、精力和财力都投资在获取知识上,将为以后创造出一笔别人偷不走的财富,这些都会成为我们为自己增值的砝码。

  穷不是我们的错,但穷还不想办法改变,就是我们的错。毕业五年,如果你还是这么穷,是时候去做些什么了,至少不要再让下一个五年还是这么穷。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