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A管理会计案例大赛选手心路历程回顾:阎斯华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IMA  2010-09-1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复旦大学阎斯华:统一集团的实习让我收获良多

  2009年4月,作为一名实践经验尚浅的学生,我很荣幸参加了首届IMA管理会计案例大赛,并幸运地成为了上海赛区的优胜队伍,最终获得了统一集团企划部的实习机会。首届IMA管理会计案例大赛,初赛加上决赛总共72个小时,因此被我们亲切的称为“72小时大赛”,而且令我们兴奋的是,主办方为案例大赛准备了很多的知名企业实习机会,并有机会参加IMA全球年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既能锻炼自己,又有这么丰厚的奖励,何乐而不为呢?

  因为参赛规则限时48小时上传比赛案例方案,我们在行动的过程中没有顾虑太多,只想在有限时间内努力把案例做好,于是几乎整整两天我和队员们都在电脑前不断讨论、分析、查资料、制作修改PPT。当时花了很多心思,因此对进入复赛很有信心,后来评委组果然发来了让我们去财大参加复赛的通知。欣喜过后,我们团队又马上进入准备presentation的阶段。队员的讨论结果是:觉得虽然英文可以加分,但是中文可以表达得更好点,我们就决定用中文讲解。当时是由我和另一位队员上去讲解案例,穿着正装站在台上,按照先前的准备和案例思路演讲了15分钟,很是紧张。评委也提了很多深入的问题,但是对自己的回答和表现还是相当满意的。同时也惊讶于其他组的出色表现,在旁听其他组比赛的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知识并且得到了更多鼓励。比赛结束后当评判宣布我们组队出线时,兴奋和激动难以言表,纵使我们的成果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认可,但是其他组也很优秀并且有很多闪光点值得我们借鉴,然而大赛最重要的意义是,这是我参加那么多比赛中走得最远的一次了,从来没有想过凭借自己实力获得的道路可以走得那么远,前景可以如此宽阔,真的很有成就感。我和团队真的很感谢IMA给了我们这么一个平台来展示自我,并且提供了难得的在统一集团的实习机会。

  这次实习为期三个月,我在财务企划部工作,本身学的是财务管理专业,专业知识和理论实践得到了充分的应用。通过三个月充实的实习,我对统一企业财企部的常规职能和日常工作有了一定了解,并进而由此了解到快消行业财务部的工作和职能。财企部的主要工作是编制预算和报表、分析日常财务状况以及为财务决策提供分析。我的工作主要就是协助同事们更好地完成日常工作,包括各类报表的制作、数据的核对和整理、EPM系统的美化与完善、部门会议的准备等。通过日常观察和实际动手操作,我对Microsoft Office办公系统尤其是excel的掌握更为熟练,同时了解到excel在实际工作中和专业工作中应用的重要性。复杂的工作也使我逐步学会摸索如何在有限时间内更为高效地发现问题的出处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及对excel中工具的孰练使用,这些都锻炼了我独立承受工作压力的能力。但由于我经验尚浅,对公司事务了解不多,有些工作上的问题未能独立解决,这时与同事的交流与合作就显得非常重要,对我的工作有莫大帮助,也培养了我团队合作的精神。在实习过程中,同事们也时常给与我一些经验分享与职业发展指导,让我对将来发展道路有更多思考,可谓收获良多。

  再次感谢IMA和统一集团给我了这样的一个锻炼机会,希望第二届大赛的选手们能在比赛中取得更好的表现,不断学习,锻炼自我,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过程中为自己未来的职业道路做好铺垫!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