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A管理会计案例大赛选手心路历程回顾:邢少杰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IMA  2010-09-1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全国总决赛冠军中央财经大学Jumper团队--邢少杰

  团队合作中成长 压力中提高

  首届管理会计案例大赛已经过去十几天了,但荡涤在心中的那份感动却不曾淡去。从4月底组队到6、14的决赛,耗时一个半月的比赛,在我们的记忆力留下了太多太多不可磨灭的珍宝,那欢笑、那压力、还有那无法言语的激动……

  欢笑:第一次上传展示PPT成功后,大家在避风塘打牌打到凌晨三点;

  压力:华北区决赛那天,等候在赛场外,我,紧张地都快说不出话来;

  当然,更有激动:终于站到了全国总冠军的领奖台上,五人相视一笑,一切尽在不言中……

  当然,案例大赛所带给我的远远不止是些记忆。除了专业的管理会计知识以外,大赛给我上了非常重要的两课:如何与队友合作,倾听队友意见以及如何直面紧张、调整情绪。

  管理会计的案例相对比较复杂,允许选手准备的时间又短。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把案例做到最好?这就需要团队合作的精神。案例分析结构安排、讲稿编写、PPT制作,大家在统筹兼顾的同时,必须各有侧重。在专注于自己任务的同时,与其他组员的沟通与交流就非常重要。否则的话,也许每人各自的工作都完成了,但把所有成果放在一起时,就是形不成一个整体。以前我一向是个比较“独”的人,什么事情都自己安排,不太喜欢听取别人的意见。但在此次比赛的准备过程中,我发现单凭一己之力,不但不可能完成好任务,反而会拖累其他人。于是我就试着开始倾听别人的想法,不断地与同学商讨,根据其他人的成果来调整自己的这一部分的具体内容。很明显,良好的团队合作形成了“1+1>2”的效果。我在大赛中的表现远远超过了自己的预期,这与同学之间密切的合作是分不开的。

  我曾经和同学开过玩笑,从中央财经大学站到全国总决赛,Jumper小组出场的总时间数是58分钟。而在这58分钟当中,我的show time是36分钟。中财站、华北区半决赛两次展示,我是小组发言人;全国总决赛,我是小组发言人之一。每次发言之前,不可避免的就是紧张情绪。只要想想要面对那么多资深的评委,还有热情而好奇的听众,我的脑袋就开始冒汗。但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我越来越了解如何调整自己的紧张情绪:赛前要充分练习,严格按照计划进行准备,不能一味拖延;比赛等待过程中,可以讲个小笑话,适当转移注意力。展示过程中,适当放慢语速,要与评委老师有积极、主动的眼神交流。当然还有最重要一点的是,始终保持微笑。这些内容在比赛前我也有所了解,但正是在比赛的过程中,我才真正地学会如何有效的使用它们。

  一个多月的比赛,我在合作中成长,在压力中成长。现在回头来看,与两个月前相比,我对管理会计的理解更加深刻了,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中,更加顽强、更有毅力了。对我来说,案例大赛是一个丰富的宝藏。我将在未来不断从中汲取经验,汲取动力。衷心希望IMA管理会计大赛能够越办越好。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