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A管理会计案例大赛选手心路历程回顾:夏建华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IMA  2010-09-1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全国总决赛亚军团队 - 夏建华

  跳起来摘苹果--记首届IMA管理会计案例大赛参赛历程

  “我们都是跳起来摘苹果的人。即使没有百分百的把握,也可以大胆地接受挑战,当你对一个机会跃跃欲试的时候,那就勇敢放手去试吧。”

  参加这次IMA管理会计大赛的历程比较长,从4月份宣讲之后的组队,之后参加初赛、半决赛,最后是6月14日的决赛,不知不觉间,一个学期似乎就伴随着这次案例大赛的赛程慢慢过去了。

  原本在参赛前,我对自己的知识储备和案例分析经验都还没有充分的自信,所以四月份组队之后,我们通过几次组内讨论,针对管理会计的知识体系,每个人分配了一部分内容重点复习。现在想起来,其实那个时候,我们每个人都忙于学校里其他的事情,并没有复习多少管理会计的知识,而且我们也并没有预测到最后的两个比赛案例的知识点。说起来,这段临时抱佛脚的“快速知识储备计划”其实对我们后来的案例分析并没有产生多大的帮助,现在提起这段经历,是因为它可以说明我们在参赛初期心理上的担忧,我们并不是一开始就自信满满地来参赛的,但我们是带着100%的认真态度来参赛的。

  后来经历了各轮比赛,我们的自信一次次地增强。对于课堂上学习过的管理会计知识,我们并没有真正用它们来分析过实际问题,这可能是我的担忧的真正来源,然而,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些知识总会在我们的脑海中留下印象,给予我们分析问题的原则和直觉,当我们真的面临案例中设定的实际情况时,这些知识就会从教科书上的铅字转变成实实在在的工具,帮助我们看清现实情况、理清分析思路。所以,参加这次案例大赛是一次很好的“学以致用”的机会,同时,这样的参赛经历也会加深我们对管理会计知识的理解。

  另外,在这里想跟大家分享两个参赛的tips,也算是我们的一点经验吧。

  首先,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在做案例分析的48小时内,几个队员一定要聚在一起讨论,开展一轮又一轮的头脑风暴。因为只有当几个人的思想在一起碰撞时,才能碰撞出更大的火花。如果几个队员在分工之后就各自回宿舍只顾完成自己的任务,彼此之间没有交流,很难实现最大程度的协同效应。

  其次,书面工作做好之后,现场的演示也是至关重要的。相信在现场演示之前,所有的团队都已经尽最大努力完成了案例分析,那么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将成果展示给别人,自信、流利、精彩的表述往往会给案例分析的成果加很多分。

  就像我在决赛上分享参赛感想时说过的那样,我们都是跳起来摘苹果的人。即使没有百分百的把握,也可以大胆地接受挑战,当你对一个机会跃跃欲试的时候,那就勇敢放手去试吧。

  这是第一届管理会计案例大赛,相信今后的每一届都会越来越精彩!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