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陈世敏,CMA,会计学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IMA  2010-07-3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陈世敏, CMA, 会计学教授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在与陈世敏教授的采访中,给人的感觉他是一位豁达、幽默、坦诚,平和、具有渊博的知识、深厚文化底蕴的学者。陈世敏把灿烂的青春和火热的热情倾注在无比高尚的教育事业上,而今享受着硕果累累,桃李满天下的美好时光,聆听陈教授,分享他的CMA心路历程。

  陈世敏教授加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前,有多年在美国与香港高校的教学经验。目前他在中欧教授MBA和EMBA的会计课程,学生大多是来自各大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他是在多年前留美时期考取CMA认证,在谈起为何会选择CMA认证时他饶有兴致的说:“做为一个财务人员,不但要具备财务会计、财务报表分析方面的知识,更要了解战略会计管理、全面预算、成本控制及价值链分析、内部风险管控、业绩评价等管理会计方面的知识,而这些都包含在CMA考试的内容中。” 陈教授认为一个有财务背景出身的管理人员,如果要在企业内部进一步成长,进一步发挥作用的话,CMA认证是相当合适的。CMA考试形式灵活、方便,知识点和技能对企业管理 人员,特别是高层管理人员,非常重要。

  CMA课程的学习给陈世敏的多年教学生涯带来了许多启发,他分享考试心得时介绍说:“如果学生问我如何考CMA的话,我会跟他们讲首先要有决心,要持之以恒。两个不同方法都可以达到认证的目标:一个就是参加培训课程,另外一个是通过自学来参加考试。CMA认证的内容基本上在大学会计学本科课程中已经包含,但由于内容全面,考生还是要根据个人自身情况制定学习计划,然后按照计划一步一步地去达到认证的目标。”

  在谈到CMA对他个人发展时,陈世敏教授说:“我的经历和大部分在实务界工作的考生不太一样,对我而言主要是自我满足、自我学习的一个过程。CMA课程对我的教学与咨询也有帮助。CMA在业界得到广泛认可,其知识体系与实务操作比较接近。通过CMA的认证,我感觉能更好地与管理人员进行沟通。”

  陈教授进一步分析CMA认证的意义:“CMA认证很适合具有财务与会计背景的管理人员,它包含的内容广泛且适用于公司的内部管理,特别是当你有机会成为高级管理人员的时候,这个课程的意义就更重要。” 他在上课时都会给学生推荐CMA认证,并分享他接触到的许多都具有CMA背景管理人员的成功经验。CMA认证对财会、管理人员在公司内职业生涯的上升有帮助:“企业管理人员如果具备了CMA的知识体系,他们就能在内部管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们可以从战略的高度,通过有效的管理控制系统,包括成本管理、财务管控、业绩评价、风险控制等,帮助企业战略的实施。”

  最后,陈世敏教授强调在大学生中推广CMA认证的重要性。在当今国内外竞争日益加剧的环境下,不断学习、自我提高显得尤为重要。如果要能够与他人区分而张显自己的特点,除了一个大学学位以外,考取业界认可的CMA认证会给日后就业增加更多的竞争优势。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