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个月通过CMA全部考试 并获全球杰出表现奖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会计视野  2010-07-2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黄茂欢,CMA,CPA,

  财务部主管,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黄茂欢任职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投资预算工作,目前因学习CMA,领导特地安排他从事经营成本分析项目(50%工作时间在此项目)。出于工作需要与个人知识体系完善的需求,黄茂欢决定在2009年1月加入IMA成为会员,并于同年5月参加CMA考试。同年8月,他通过了所有四门科目,仅利用四个月的时间就通过了CMA四部分考试。不仅如此,黄茂欢四门考试成绩均非常优秀:Part1成绩为650分,Part2成绩为650分,Part3成绩为610分,Part4成绩为570分,最终获得了2009年CMA“杰出表现奖”。据IMA介绍,在此次获奖的10人中,黄茂欢是唯一一名来自于亚洲的考生,其余八名来自美国,一人来自欧洲。因为成绩突出,2010年6月5日,黄茂欢获邀出席了在美国巴尔的摩举办的91届年会,并在现场接受了颁奖。

  在学习与考取CMA认证的过程中,黄茂欢对管理会计及综合财务知识体系有了更全面的理解,他非常愿意与其他IMA会员和CMA考生一同分享他的考试心得。以下是他的经验总结:

  首先,谈谈学习CMA的目的。其实在学习CMA前,我已拥有CPA和ACCA的资格证书。但是,我认为它们都太注重财务会计与外部审计。从我个人来讲,我希望在管理会计方面有所发展,所以选择了学习CMA。这次到美国开年会,遇见很多财务控制人员、财务主管甚至各大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在与他们的交谈中我发现,他们中间有很多人也同时拥有美国的CPA。我很想了解他们对CMA的理解,就问起他们是如何评价AICPA与CMA。他们说:如果在事务所,学CPA会更好;但是如果在企业或公司工作,学CMA更好,因为CMA管理会计方面的知识对工作的帮助更大,与工作实践更相关。

  其次,谈谈学习方法。Part1的考试内容是“商业分析”,这部分的考试内容很基础,但恰恰是我感兴趣部分。我是中国CPA,本来可以免考Part1,但是我认为这部分财务知识对从事企业管理会计的人用处很大,所以我放弃了免考。Part2内容中,“管理会计与报告”是重点,也是CMA考试最重要的一部分,阐述了大量管理会计内容,且与基层及中层管理会计工作者的日常工作密切相关。Part3“战略管理”与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财务控制人员及财务主管的工作密切相关。Part4“业务应用”主要是管理会计在公司业务中的应用。

  以下我谈谈学习方法:

  1、CMA考试覆盖面广,因此作为CMA考生,对财务知识的学习及掌握的范围要广,不能只复习几个考试重点以应付考试。

  2、区别对待课程难度。CMA考纲对各个知识点进行难度分级,考生要对A、B、C三种难度级别的知识点不同对待。特别是对C级难度的知识点一定要深入研究,了解这些知识点的实际运用,否则很难在考试中得心应手。

  3、在教材的使用上,我建议考生可以先完整看完书本的整章内容,然后再作后面的习题。在看书时,不要企图全部记住或全部掌握。在做题时,不懂的时候可再回头看书,这样更有效率,也更有目的性。

  4、在看完一本书的内容且做完书后习题后,一定要作模拟试题。比如IMA的PLC学习中心,我认为就是非常珍贵的学习资源,其他如Gleim等教材上的习题,也是非常好的资料。总之,一定要多做题,这样才能提高解题速度,考试时才有时间完成试卷。

  除以上经验外,掌握一定的考试技巧对考生也有极大的帮助,例如:

  1、一定要合理控制时间,不要在一题上花太多精力。在考Part4时,我在前三题上花了很多时间与经历,写了很多论述内容,结果写完时才发现,这只是第一大题的的三个小问而不是三道答题!所以考生一定要注意,由于电脑显示与纸质试卷不一样,开头一定要注意题目的数量与分配,合理分配好考试时间。

  2、在考试中,或多或少会碰到不会答的问题,这时候一定不能随便放弃,一定要猜一个比较合理的答案。

  3、在考Part4的时候,解问答题的思路一定要发散,问答题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只要考生说的有道理就可以得分。

  还需要注意,千万不要在同一点上写太多内容,要拓展思路多写几点,不仅可以更全面地给出问题的答案,同时也给评分老师留下思维敏捷、知识面广、专业基础扎实的好印象。

  关于IMA

  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国际会计师组织,致力于支持企业内部的财会专业人士推动企业的整体绩效和表现。IMA成立于1919年,总部设立在美国新泽西州,拥有遍布全球265个分会的超过65,000名会员。在国际上,作为COSO委员会和XBRL标准的创始成员,IMA在管理会计、公司内部规划与控制、风险管理等领域均参与到全球最前沿实践。IMA通过旗下备受全球CFO推崇的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资格认证、教育与培训、全球高端会员社交网络、及最高的职业道德规范实践来为全世界企业内部的财务专业人士提供一个充满活力的发展和社交平台,从而推动会员的职业生涯发展。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