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CMA课程帮助我步入公司的决策层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会计视野  2010-07-2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从朴健的履历上可以看出,这是一位奋战在财务领域多年、拥有大型国际财务经验的高端财务管理人才。朴健1994年大学毕业,1999年取得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并于2003年参加了CMA培训并随后通过了全部考试,取得了CMA证书。目前他在美国雅来动保公司担任亚太区首席财务官,负责中国大陆的3个企业以及泰国、香港、澳大利亚等亚太地区的财务相关的一切业务。

  据朴健介绍,他考取CMA认证的主要原因,除了得到所就职的美国公司认可外,是他在CMA所涵盖的知识体系中找到了很多在工作实践中思考过的问题,例如ABC成本法的理论基础、联合成本的分配、绩效考核、EVA等等。CMA课程可以使他巩固并加深理解这些常用的重要知识体系,将理论与他十六年的财务工作经验结合,将管理会计知识更为有效的应用到实际的企业财务和管理中。同时CMA课程也帮助他梳理个人财务知识体系,并将多方面的财务知识串联起来,有益于他对企业整体的运营和决策作出判断。因为学习过程是在业余时间,所以必须集中精力把考试大纲中的要点彻底地了解透,否则在短时间内根本无法消化那么多厚厚的教材。我的做法是先把考试要点反复翻看之后,再把相关的教材内容通读一遍。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在脑子里形成一个框架。如果一下子就扎进去很具体的细节里,那么也许很难把握整体思路的。毕竟很多知识点都是连贯的!

  除此以外,朴健对CMA的个人的看法是,“CMA有别于其它的同类财务资格认证,CMA课程讲述的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财务问题,更加是一个综合的财务管理课程,帮助提高战略思考能力和分析能力,并站在企业管理的角度上分析每一个实际问题。”他认为要做到高水平的财务管理确实很难-必须具备相应的综合素质,如沟通能力、判断能力、管理能力等等,而这些软技能也都涵盖在CMA课程内。管理会计绝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财务技能。

  朴健进入职场16年,对于财务管理工作已经有了相当深入的认识,感触颇多。他认为财务工作看起来比较单调,成就感也不明显,所以必须耐得住寂寞和诱惑。我在挑选员工的时候,首先看重的是这个人是不是有很好的责任心,相比之下大学里学得专业是次要的。在此基础上,我会看重抗压力能力。面试的时候故意用挑衅的口气对他以前的工作挑刺,观察对方的反应。抗压力能力强的人,会很自信、很淡定地回应你的挑战。技能方面我看重的是数字的感觉,如我会突然问:我们已经聊了多长时间了?你估计这个房间多少片平方米?你每天的工作中花费在沟通的时间大概是多少等等问题。很多初入职场的人都喜欢做有“意义”的工作,但他的体会是:“起点的时候不要过分地挑所谓的有价值的工作,而应是广泛地接触,体会财务工作中各个环节的连贯性,进而了解整个公司的运作和财务在公司内所发挥的作用。在了解了财务工作和公司运作循环后,就可以给具体的财务工作制定一个目标定位。对此朴健反映,“什么是战略?实际上就是定位的问题-知道自己在哪里,要往哪里去,如何去。具备了CMA管理会计知识后,加上长期累积的经验,不断地在工作实践中慢慢的领悟更深层次的管理会计精髓,最终达到推动企业发展的目的。”

  成功获取CMA后,朴健对自己的职业定位也更加清晰,“我的目标是让自己成为一个对公司决策起到核心作用、能够帮助企业切实增加价值的财务人员,提高现有团队的工作水平,给予公司正确的决策支持。”而这些也正是CMA所强调的内容。

  关于IMA

  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国际管理会计师组织,致力于支持企业内部的财会专业人士推动企业的整体绩效和表现。IMA成立于1919年,总部设立在美国新泽西州,拥有遍布全球265个分会的超过60,000名会员。在国际上,作为COSO委员会的创始成员,IMA在管理会计、公司内部规划与控制、风险管理等领域均参与到全球最前沿实践。IMA通过旗下全球知名的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资格认证、研究与实践、教育与培训、全球会员网络发展、及最高的职业道德规范实践来为全世界企业内部的财务专业人士提供一个充满活力的发展和社交平台,从而推动会员的职业生涯发展。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