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CMA认证让我能够从管理的角度运用财务知识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会计视野  2010-07-2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刁秀强作为双鹤药业的外派财务总监,现工作在北京,全面负责企业的财务工作,特别是在全面预算、客户/产品盈利预测、成本管理及风险控制等方面。在刁秀强看来,作为一名财务管理者,不仅要熟练掌握财务领域的知识,更应该具备基于管理角度的财务理念和专业技能。而CMA认证正是符合了他的实际工作需求,使财务技能能够很容易地与实际工作迅速结合。

  用刁秀强自己的话说,在学习CMA课程前,他在工作中总是试图从财务的角度去规范管理,但在获得CMA认证之后,视野变得开阔了,思维也有质的转变,现在是考虑如何从管理的角度运用财务知识。例如,关于成本管理,由成本分摊的规范性,转为生产线贡献(throughput contribution)和边际贡献分析预测上来;关于内部控制,从完善不适应财务规范的管理环节,转为基于企业未来风险的流程设计上来;关于预算,从利用财务指标完成预算编制、考核预算差异,转为利用预算进行内部沟通、团队协作、组织结构变革上来。

  刁秀强从CMA认证中所获得的并不仅仅是财务知识的拓展和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在通过CMA认证后,他得到了企业领导的高度认可,并随即授权主持企业管理会计项目的导入。此外,由于刁秀强将管理会计的概念和CMA的知识运用到企业的运营决策中,对企业的管理起到了助推作用,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并因此获得了更多培训机会。

  刁秀强认为:“CMA认证实际上更类似于一个浓缩的MBA课程,它使员工在每一项管理决策时都能提供一个系统的数量化的解决方案,而且它是基于企业未来风险的识别。因此,拥有CMA认证的员工能够使企业在实现战略目标的同时,时刻为企业探寻一条成本最低、风险最小的管理路径。”

  刁秀强作为一个大型企业的财务总监,他所看重的并不是CMA认证对个人专业知识及工作能力的提高,而是企业的整个财务团队!“员工的价值在于其知识体系能够与企业实践紧密结合,并转化为企业价值。CMA课程以最新的全球实践为基础而设计的一套知识体系,它的魅力就在于当我们学完CMA课程后,发现它的知识体系无时无刻不围绕在我们的每一项管理决策中,这使我们非常真切的感受到CMA知识体系对我们的影响,”他强调道:“而这种影响能够通过整个团队的飞速发展而迅速对企业的运营起到推动作用,我们支持所有员工学习并考取CMA认证。”

  在学习和备考CMA方面,刁秀强有自己独道的学习方法,可大幅提升学习效率。“关键是认真记录复习笔记,无论你从前是否有记笔记的习惯!”之所以提到笔记的重要性,是由于他对CMA考试的理解:CMA考试是整个CMA知识体系的考量,而不是对难点内容的深度推敲,将知识体系浓缩成自己能够理解的笔记形式,是节约备考时间的最佳途径。除此以外,他还强调道:“一定要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和足够的耐心,这不是对CMA的过度“投资”,这是因为花更多的时间不仅能够增加通过CMA考试的机会,而且还能使你静下来认真思考CMA知识体系与实际工作的结合。如果你已经开始了CMA认证之旅,你会发现,CMA知识体系将会主动地、潜移默化的影响你的工作,这是值得的!”

  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国际管理会计师组织,致力于支持企业内部的财会专业人士推动企业的整体绩效和表现。IMA成立于1919年,总部设立在美国新泽西州,拥有遍布全球265个分会的超过60,000名会员。在国际上,作为COSO委员会和XBRL标准的创始成员,IMA在管理会计、公司内部规划与控制、风险管理等领域均参与到全球最前沿实践。IMA通过旗下全球知名的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资格认证、研究与实践、教育与培训、全球会员网络发展、及最高的职业道德规范实践来为全世界企业内部的财务专业人士提供一个充满活力的发展和社交平台,从而推动会员的职业生涯发展。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