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管理会计师考试科目?2019年管理会计师考试一共有几门科目?

http://zige.eol.cn  来源:优财官网  作者:  2018-08-0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管理会计师考试科目有几门?其实我们所说的管理会计师就是指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英文简称“CMA”,含金量和实用性都很高,被称为新一代财务管理者的国际认证。但是管理会计师考试科目很少,只有两门课程,P1-财务规划、绩效与控制;P2-财务决策,下面具体来了解下。
 
  管理会计师考试科目
 
  管理会计师考试科目也就是CMA考试科目,只有两门,考试涉及会计、战略、市场、管理、金融和信息系统等多方面的知识技能。
 
  下述比重说明了在每部分考试中每个主题的相对权重。标识的级别显示了每部分所涵盖主题的深度和广度。
 
  P1-财务规划、绩效与控制 包括了:A.对外财务报告决策(15%);B.规划、预算编制与预测(30%);C. 绩效管理(20%);D. 成本管理(20%);E. 内部控制(15%)。
 
  P2-财务决策 包括了:A. 财务报表分析(25%);B. 公司财务(20%);C.决策分析(20%);D. 风险管理(10%);E. 投资决策(15%);F. 职业道德(10%)。
 
  P1主要是对内,优化企业经营管理;P2主要是对外,负责企业战略扩张参与对外经营决策。CMA两门科目承上启下,紧密相连。如:P1 外部财务报表决策与P2财务报告分析;P1 内部控制与P2 风险管理和职业道德, P1 成本管理与P2 决策分等,都是紧密相连的。
 
  管理会计师CMA侧重预算预测、内部控制、决策支持、风险管理,成本分析等内容,目的在于扩大财务管理会计人员的知识广度、培养其预测商业需求及制定策略决策的能力,支持企业的战略决策分析、有效的实行成本控制,推动企业业绩提升、顺利实现财务人员角色转换。
 
  管理会计师先考哪门比较好?
 
  管理会计师两门科目有先后顺序吗?先考P1,还是P2?
 
  其实管理会计师CMA考试并未有先后顺序,根据个人意愿,两科既可一起考,也可分开考。第一个科目考试通过后,第二个科目必须在三年内通过。
 
  虽然CMA考试侧重于管理会计,只有2门课,但浓缩后的课程便是精华,P1和P2课程体系有一定差别。从目前考纲来看,P1部分增加了不少知识点,而P2做了调整。
 
  管理会计师考试科目虽少,但考试内容多,覆盖广,计算量很大,广大考生一定要通过主动学习扩展学习深度、提升技能和实践应用的能力。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