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教授于增彪:管理会计教育未来的发展空间

http://zige.eol.cn  来源:优财官网  作者:  2018-01-1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管理会计的未来发展集中表现在管理会计实务、管理会计研究和管理会计教育等三个领域。就三者关系而言,实务是研究和教育赖以存在的根基;基于实务的研究不仅要服务于实务和教育,而且要使实务系统化、模式化和理论化,要引导实务保持和提升价值创造能力,要为教育提供足够的素材;教育是连接实务与研究的主要纽带,是研究成果转化为实务成果的主要通道,其服务于实务,反过来也会提升实务乃至研究的水准。

CMA考试

  一、管理会计实务

  随着企业经营的市场化、国际化、信息化和转型升级,我国管理会计即将发生根本性转变。

  1.我国企业现行的以行政强制、家族血缘关系、意识形态、战略投资部门或者人力资源部门为主导的企业管理控制系统,将逐步转变为由管理会计主导。换句话说,企业将以可持续、最大化地创造企业价值为基本的战略定位。在这个前提下,一方面上文提到的战略管理会计、老板会计、资源会计、绩效会计、社会责任会计将在企业中“遍地开花”;另一方面总会计师(CFO)将作为总经理(CEO)的“工作伙伴”(Business Partner)和“师爷”(Consultant)将成为“事实上”不可或缺的“二把手”。

  2.我国企业现行的以体力和半手工为基础、“孤岛式”的管理会计系统将逐步转变为与其他业务模块相互通达的拼图式(jigsaw)、智能化的系统,并融入到整个企业的管理控制系统。会计或财务人员中大部分岗位将因此被减缩,其余小部分,主要职责转变为设计和维护管控系统以及为企业各层级的决策者提供决策支持。根据我国设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企业的经验,这“其余小部分”最多不超过之前会计人员的1/3。显然,现有会计人员也面临着“转型升级”,这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3.管理会计将继续保持着在营利组织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应用的传统优势,但同时,非营利组织、政府部门乃至大量服务组织中管理会计“沙漠化”现状将会得到彻底改观。种种迹象已表明,这些组织对管理会计的渴求十分强烈。

  4.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国家将加大推动和支持管理会计发展的力度。在我国,任何领域的发展都离不开国家的认可和支持。多种信息也表明,国家推动管理会计发展的决心已定。国家推动管理会计发展着力点很多,但重中之重则是管理会计职业化。这就是说,要成立职业组织,然后通过职业组织实施管理会计师资格认证、制定和颁布管理会计公告和规范、总结和推广管理会计“最佳实务”,同时在国企示范总会计师人选优先考虑具有管理会计师认证资格的会计人员等。

  5.管理会计的引进与普及还将继续,但以解决我国企业及其他组织发展中不断出现的问题为导向的创新,将逐渐成为管理会计实务发展的主流。管理会计创新势将集中在突破和超越。就管理会计理念和方法而言,突破是以新代旧,进行自我革命,以维系更加强大的企业组织;超越则是从现在“一般般”或者落后水平飞跃到领先地位,通过支撑世界级的企业来支撑一个世界经济强国的运行。由于任何理念和方法的实施都涉及到权力、责任和利益的调整,因此管理会计创新过程同样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和变数。

  二、管理会计研究

  展望未来,我国管理会计研究将彻底改变目前这种“实务热、学术冷”的局面,从而进入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时期。我们的研究目标就是要立足本土的历史、现状与未来,借鉴海外成功经验,创建既能融入国际知识宝库、又能彰显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体系。毫无疑问,实现这个目标的路径将错综复杂,但下列几条特别值得重视:

  1.通过多学科综合交叉研究,构建具有内在而又严密逻辑关系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强化管理会计学科自身建设。管理会计首先是会计,其次是创造企业价值的管控信息系统,第三是该系统运行既取决于系统本身的设计,又取决于系统环境,并给企业造成或大或小的经济后果、社会后果和心理后果。因此,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可能涉及到会计学、“老三论”(信息论、控制论和系统论)、机制设计理论、社会学、心理学和人类文化学等多种学科,只有在这些学科基础上构建起来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才有可能解释管理会计现象、预测管理会计的未来发展,才有可能引导实务、支撑教育。

  2.管理会计方法体系分为研究和应用两类。就管理会计研究方法体系而言,目前所采纳的大多是案例研究,少量的是问卷调查。从采纳这两种方法所取得的成果看,可谓“特色有余,国际化不足”,给国外学者传递的信息充其量是验证了我们正在使用他们的研究成果。因此,未来的管理会计研究方法体系势必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特别是引进规范研究、实验研究、实证研究、比较研究以及“创新性行动研究”等方法。

  就管理会计应用方法而言,按照内容,我们可将其分为成本计算与管控方法、预算管理方法、业绩标准的设计与评价方法、长期投资评价方法、激励制度设计方法、内控制度设计方法等若干类别,还有更一般性的战略、业务流程改进与再造、平衡计分卡等方法。现在的问题一是每一类应用方法还有若干可供选择的方法,而且这些方法之间大多都部分重叠;二是每一类应用方法中,国外企业有一套,我国企业也有另一套,但这“两套”还不能直接交流和对话——尽管有些方法事实上是相同的(如通用电气的Stretching Target与中石油昆仑燃气公司的进取预算等)。因此,未来管理会计应用方法体系构建势必以“打通”中外企业现有的各种应用方法的语义和语境,也就是要弄清楚各种应用方法的内容、产生的背景、适用的条件以及可能解决的问题;其次,以管控系统为基础、以面临的问题为导向,通过创造性组合,剔除重叠部分,将应用方法体系化。

  3.通过人文化研究,以实现管理会计本土化与国际化的有机结合。国与国之间管理会计的异同最终反映在民族文化的异同。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不同文化越来越多地交融起来,同一性在增长(例如成本管控、预算管理等);另一方面,文化差异部分却越来越突出、越深刻(例如组织架构、分权与集权、上下级关系等),因此,在国际层面上引进和创新管理会计不可能不进行人文化研究。其次,任何管理会计方法的应用都伴随着组织的权力、责任和利益的重新调整,引发组织成员之间纷繁复杂的互动行为,因此管理会计研究和应用不可能局限在方法或技术层面,而是“由技入道”,研究与管理会计方法应用相关联的当事人的个体行为与互动行为,使之与组织目标保持一致。管理会计研究与应用的人文化是现代管理会计的“灵性”之所在。

  三、管理会计教育

  过去10多年,管理会计在继续教育中大受欢迎,但在学位教育中则受到百般冷落。会计本科和专业硕士(MPAcc)课程中的管理会计被降为选修课,甚至面临着被取消的危险;MBA、EMBA的核心课程中将本意包括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会计学简化为财务会计;每年会计博士生的论文选题中,选择管理会计的寥寥无几;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对我国管理会计教育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和期待。

  1.回归正常状态,将管理会计重新设定为会计本硕博各层次学位课程中的必修课,设定为MBA、EMBA学位课程中的必修课。

  2.改革学制结构,将会计本科取消,实行本硕连读,学制为5~6年,毕业授予硕士学位,其职业定位为攻读博士学位、财务经理、会计公司合伙人、内部审计师以及与此相关的职业和领导岗位;对于管理会计方向的博士生,分为学术型和应用型两类,前者毕业授予博士学位(PhD),职业定位为教学与科研,后者毕业授予应用型博士学位(相当于国外的DBA),职业定位为总会计师(CFO)。

  3.充实课程体系,将以计算机为基础的管控系统分析与设计、职业道德、组织行为、中国文化等,作为一个专题或一门课程在会计本硕阶段开设,会计博士生课程中应增设管理会计研究及其方法论。

  4.调整继续教育,逐步将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资格认证辅导以及后续会员增值服务发展成管理会计继续教育的主流;其他涉及企业高管及领导岗位的财务人员的继续教育,在内容上应针对当时的热点问题,在方法上应以模拟教学或沙盘推演为宜。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