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管理会计师是什么?管理会计师有用吗?

http://zige.eol.cn  来源:优财官网  作者:  2018-01-0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近些年,财政部接连发布相关文件力推管理会计,在《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更是直接将管理会计列为“行业急需紧缺人才”,并明确提出“到2020年培养3万名精于理财、善于管理和决策的管理会计人才”的任务目标。很多财务人好奇:管理会计师是什么?管理会计师有用吗?

管理会计师是什么?管理会计师有用吗?

  1、鼻祖证书(权威)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是IMA协会于1972年推出的针对管理会计领域的全球专业财会认证,是目前全球管理会计及财务管理领域的最权威的证照。CMA与CFA、AICPA并称全球财经领域三大黄金认证,得到全球180多个国家认可。

  2、国家认可

  2009年,CMA认证被作为引智工程引入中国,得到财政部、国资委、商务部等机构的大力推广。国资委更是连续下发文件,要求下属企业进行CMA培训学习。2014-2015年,秉着借鉴国际先进理念的原则财政部代表团前后两次前往位于新泽西州的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全球总部取经CMA。

  3、企业认可

  截至目前,中国电信、中国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用友软件、中国民族证券、重庆长安汽车、IBM、卡特彼勒、摩托罗拉、海尔集团、强生、西门子公司、用友软件、统一企业、同方技术、方正集团、康明斯等企业非常多的职员参加了CMA认证项目,更视CMA资格为衡量专业财务管理者职业水准和职业道德的最佳标准。

  4、课程完备

  CMA考试科目只有两门,分别为P1-财务规划、绩效与控制(对内,优化企业经营管理);P2-财务决策(对外,负责企业战略扩张参与对外经营决策),考试涉及会计、战略、市场、管理、金融和信息系统等多方面的知识技能,被业内人士称为全球财会领域的Mini-MBA。目的在于扩大财务管理会计人员的知识广度、培养其预测商业需求及制定策略决策的能力,支持企业的战略决策分析、有效的实行成本控制,推动企业业绩提升、顺利实现财务人员角色转换。

  5、薪资高

  IMA日前发布2016年全球薪资调查显示,CMA持证者的收入相比未获该认证的同行高出45%,其中超过80%的调查对象认为,CMA认证为他们带来了新的职业发展机遇并助力他们成为跨领域的复合型人才。调查还显示,20至29岁的CMA持证者底薪和总薪酬分别比未获该认证的同行高出50%和50-61%。这表明,雇主将雇员在该项目中所培养的能力视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宝贵财富。

  6、缺口大

  CMA在中国人才缺口非常大,达到420万,但目前持证人却只有1万多名。因为人才缺口大,企事业单位对CMA人才求贤若渴,不惜高薪、高职聘请。

  7、转换会计思维

  与传统财务会计不同,管理会计师在企业中往往负责监控、反应、报告和预测企业经营成果,收集、分析和整合企业信息,评估企业整体业绩,执行和监视企业内部控制,以及参与到企业发展方向的战略决策过程中,为企业创造财富!

  8、考试便捷和灵活

  CMA有中英文两种考试语言,无语言障碍。学习周期短,考试只设置两科,一年之内完成考试取得证书,相比中国CPA6+1或ACCA的14科来说科目要少。

  CMA中英文考试,每年各有三次考试机会,考试时间灵活,每门考试选择题和简答题相结合。

  人工智能、财务机器人的出现,使得传统会计处于被淘汰的边缘,管理会计CMA则成为了未来的发展蓝海。想要实现升职加薪、走向管理层,那就从报考CMA开始。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