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管理会计应用指引发布,这些事实证明,2018年CMA将继续爆火!

http://zige.eol.cn  来源:优财官网  作者:  2018-01-0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近日,为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财政部官网发布了《财政部关于印发〈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第100号——战略管理〉等22项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的通知》,总结提炼了目前在企业普遍应用且较为成熟的部分管理会计工具,以指导单位管理会计实践。

2018CMA考试

  应用指引是我国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建设的主体内容,是对单位管理会计工作的具体指导,其制定和发布对于我国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快速推进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管理会计应用指引》出台意义何在?

  一是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需要。根据《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强管理会计工作提供指导。该基本指引作为应用指引的统领,为应用指引的制定规定了原则和框架。应用指引作为管理会计指引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和基本指引的具体体现,其制定将为单位如何正确、有效地选择和应用管理会计工具方法提供借鉴或参考。

  二是推动我国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发展的需要。虽然管理会计理论引入我国较晚,但有关管理会计理念在我国单位的实践却早已有之,也不乏成功探索和有益尝试。如,新中国成立之初,以成本为核心的内部责任会计等。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河北邯郸钢铁公司实行的“模拟市场,成本否决”可谓成本管理在我国企业应用的典范。如今,战略地图、作业成本法、平衡计分卡等先进的管理工具方法陆续在我国单位中运用,应用水平不断提高。在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人力资源和环境成本双重挤压的今天,通过制定应用指引,以系统地提炼总结我国管理会计理论和实践的宝贵经验,对拓展我国管理会计研究领域、提升管理会计应用水平,并进而增强我国企业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是推动我国管理会计走向世界的需要。纵览国际管理会计应用发展历程,国际会计师联合会和美、英等西方国家做了大量探索,我国的管理会计应用指引体系是一套立足于管理会计实践、服务单位管理会计应用的指导性文件,该体系通过分领域、分工具方法构建,注重指导性、应用性、开放性、操作性,这在全球管理会计领域具有开创性。应用指引的制定,将提升我国在全球管理会计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管理会计应用指引》出台,CMA成重要参考工具

  2014年10月,财政部下发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并立足国情,借鉴国际,提出了理论、指引、人才、信息化加咨询服务“4+1”的管理会计有机发展模式。

  其中《管理会计应用指引》便是继2016年6月推出《管理会计基本指引》总结提炼了管理会计的目标、原则、要素等内容之后,财政部对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建设中指引体系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

  实际上,2015年,财政部颁布《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系列解读之三,“指引体系为保障 知道实践应用”的解读文件中,便明确表达了关于对美国管理会计师(IMA)发布的《管理会计公告》给予了高度肯定。

  文件同时提到,《管理会计应用指引》和案例库建设均借鉴IMA管理会计公告。

  随后的管理会计基本指引和应用指引,均咨询了IMA专家。

  业内人士发现,《应用指引》制定过程充分吸收IMA相关专业意见,而且管理会计应用指引基本框架内容与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知识体系高度吻合,CMA成重要参考工具。

 

 

  《管理会计应用指引》出台,CMA持证者有福了!

  这也进一步证实了为何CMA这一新一代财务管理者的国际财务认证,已经成为了目前国内管理会计领域炙手可热的证书。

  尤其是在我国推进国家级顶层战略“一带一路”,和2016年10月财政部发布的《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首次将管理会计列为“行业急需紧缺人才”以来,CMA在中国报考人数更是呈现出历史性的突破性增长。

  就IMA(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中国首家授权机构CMA培训专家-优财统计,仅2017年前三季度,招收CMA学员总数便已实现去年同期翻倍增长,而进入十月以来,报名学员人数更是以超出去年同期4倍的速度猛增。

  事实上,早在财政部下发的《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解读中便已提到,在美、英等西方发达国家中,社会普遍认为,管理会计专业人才具备较强的参与单位运营管理决策能力。因此,管理会计人才更受单位青睐,管理会计专业能力也成为聘任首席执行官(CEO)、首席财务官(CFO)等高级会计人才的重要评价指标。

  据悉,CMA已被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列入高级人才B类范畴,规定按照认定的人才类型奖励补贴标准为80万元,享受入户、住房安居等各项政策服务保障;并被上海十三五金融计划列入专业服务类金融紧缺人才。

  不难看出,在经济全球化日益凸显的今天,财务人想要快速实现职业转型,适应企业管理会计实践需求,学习CMA,无疑是明智之选。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