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从“一块巧克力”来看,什么是管理会计

http://zige.eol.cn  来源:优财官网  作者:  2017-09-28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随着《管理会计基本指引》等一系列重磅文件接连出炉,管理会计的热度越来越高,成为当下中国财务领域最热的焦点。关于其与财务会计的区分也有许多说法,但大多讲的比较概念化,如是“账房先生”和“财务决策者”的区别,或是“记录价值”和“创造价值”的区别等。这些区分并没有错,但真正能比较深入到财务专业领域进行区分的还是比较少。

  很多人都把管理会计想得很复杂,觉得是比较高级的东西,其实并不尽然,下面CMA培训专家优财将从“一块巧克力”出发,和大家从成本管理、战略和预算管理、产品定位三方面进行探讨,相信如果能把这块巧克力的事情想清楚了,那你对于管理会计也就更明了了。

  一、从成本管理看“一块巧克力”

  大家都知道我们吃的每一块巧克力都是有成本的,而且是包括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两部分的,固定成本就是厂房租金、保险、机器折旧等这些不随产量变化的成本部分。根据《会计准则》的要求,在对外财务报表中,这个成本是均摊到所有期间产品之中的。也就是说,无论这个产品是在仓库,还是已经被购买,其所承担的固定成本是不变化的。所以说,就单位产品的固定成本部分来看,分母也就是总的固定成本是不变的,所以生产的数量越多,其单位成本是越低的。

  简言之,根据“会计准则”所使用的“完全成本法”,一块巧克力是否被销售出去,对于对外财务报表来说是没有本质区别的。但稍有基本常识的人都知道,生产的产品是否能够销售出去,这中间是有巨大的差别。

  所以管理会计引入了变动成本的概念,它把固定成本看成是期间费用,强调的是边际贡献,也就是一个公司的净利润不再是和产量挂钩,而是和销量挂钩,所以也就更加真实的反应了企业的盈利状况和盈利能力。

  这只是一块巧克力,但当你看懂了这一块巧克力,你也就想明白了,为什么我国国家,尤其是那么多大型国有企业的产能远远超出了实际需求,而且库存如此之大,就是因为按照完全成本法,他们生产的越多,摊销掉的固定成本就会越多,其对外财务报表就会越漂亮。

  二、从战略和预算管理看“一块巧克力”

  还是举这块巧克力的例子,作为生产巧克力块的公司,为最大程度的均摊掉巨大的固定成本,所以要扩大产量,提高产能。但是我又没有资本金怎么办?对了找银行借钱,也就是说我在使用财务杠杆,我想借到更多的钱怎么办?对了反复抵押,国内借不到怎么办?那我就去借美债,银行借不到怎么办?我就去找民间信贷公司。也就是说,企业用了很高的经营杠杆。

  企业运作效益良好时这一切都OK,但是如现在的这种经济形势,美元不断的升值,人民币在不断的贬值,原材料和人工的也在升值,人们购买力减弱,企业的的现金流遇到问题了。这个时候企业就会面临非常大的压力,因为你的经营杠杆很高,那你几乎每天都陷在了债务之中,很难解脱出来。

  传统财务是不会管这么多的,他们只是记录价值,将发生的业务和借贷关系如实的记录下来,而管理会计引入了本量利分析,引入了内控方面的内容,还有很多帮助企业做好财务管理的分析工具,帮助使用好经营杠杆和财务杠杆,以及规划好长期融资的方式等。

  当你看懂这一点,你也就明白了为什么国家大力推行债转股,因为许许多多的企业已经被财务杠杆压得喘不过气来了,如果企业倒闭这些债务更是收不回来,唯有给企业松绑,将两者绑定成利益共同体,那才有可能换来企业的活力。

  三、从产品定位看“一块巧克力”

  再就是今天大家想起巧克力,第一个想到的是什么品牌,想到的第一个关于巧克力的广告词是什么?

  中国也有很多生产巧克力公司,但是大家一提起巧克力想起的还是德芙。为什么?因为他有差异化,就像大家提起优财会想到什么?对,就是CMA培训专家。管理会计中专门引入波特五力分析、TOWS矩阵等模型,帮助做好战略定位。

  还是从巧克力这个小点说开来,为什么中国出现产能过剩,中国真正的是产能过剩吗?只能说是同质化产品太多,比如钢铁,目前中国所生产的的一半以上还都是粗钢,精钢只有几个地方能够生产,而炮钢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企业能够生产。所以并不是产能过剩,只能说是产品同质化太严重,而且这种同质化还集中在极端品之中。

  其实总结一下刚才说的这3个点,就是国家所提的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讲什么“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调结构、补短板嘛,第一个变动成本法说的就是“去产能、去库存”的问题、第二个本量利分析、约束理论说的是“去杠杆”的问题,第三个波特五力分析,懂我矩阵、差异化分析说的就是“调结构、补短板”的问题。

  这就牵扯到为什管理会计为什么会这么火,很多人都说,是因为前财务部部长楼继伟先生上台以来非常的重视,财政部频频发文力推在我看来,这是结果而不是原因,真正的原因是目前中国的企业面临着“经济换挡、结构调整、前期政策消化”的三期阶段,企业要想生存发展和转型升级就必须更加的重视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

  而且就个人的职业发展来看,根据财政部下属的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发布的数字,目前我国财务人员已经超过2000万,而这之中,95%是财务会计、只有5% 属于管理会计,上百万传统会计人面临着失业和转行的风险。

  其实在中国,管理会计并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早在上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管理会计的概念就已传入中国。但那时“全球化”还远未到来,中国现代意义上的企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战略规划全凭领导一人的决断,会计所起的作用更多是对以往发生的财务变化的记录和呈现,打的快、算的准的就被称为业务骨干。而现在不同了,现在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我们应该参照的是先进国家的样本,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司长王新哲在《中国会计报》第356期16版上刊文详细介绍了管理会计在欧美的一个状况。90%的会计人员从事管理会计工作,75%的工作时间用于决策支撑。

  大家清楚了管理会计和传统财务会计的区别,以及他的来龙去脉,下一步更关心的可能就是如何提升自己这方面的技能。由于种种原因中国目前还未形成自己的管理会计认证体系,CMA作为唯一被国家部委引入的国际专业财务认证,也是目前唯一中英文皆可报考的证书,受到了一致的追捧。可以说,是从各个维度来看,是最适合中国会计人提升自我专业技能的最佳选择就是CMA管理会计。

  CMA作为全球管理会计第一证,通行全球180多个国家,在财务界与CFA、AICPA并称“三大黄金认证”,是唯一一个由国家正式引进的国际化财务管理认证,得到了财政部、外专局、国资委、工信部等部门的一致推荐。

  虽然讲了这么许多,但其实从传统会计转型升级为管理会计非常简单,只有一步之遥,只要你的思维方式发生转变,就如剥开一块巧克力吃掉轻松,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拥抱管理会计的美好未来吧。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