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8年管理会计师考试科目和考试难度分析

http://zige.eol.cn  来源:优财官网  作者:  2017-09-2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管理会计师CMA受到了政府的广泛认可和大力发展,同时也成为了各行各业的香饽饽,导致很多财务人都纷纷选择报考管理会计CMA。相比CPA考试的6+1门、ACCA考试的14科,他们最关心的是:管理会计师考试科目有哪些,考试难度怎么样。

2018年管理会计师考试科目和考试难度分析

  管理会计师考试科目

  在国内,管理会计CMA是唯一被我国正式引进的管理会计认证,得到财政部、国资委、商务部的一致推荐,具有很高的含金量和实用性。管理会计师CMA考试科目相对较少,仅有两门,分别为P1财务规划、绩效和控制;P2财务决策。

  P1-财务规划、绩效和控制 考试内容和比重:

  对外财务报告决策(15%);规划、预算编制与预测(30%);绩效管理(20%);成本管理(20%);内部控制(15%)。

  P1主要是针对企业内部运营,提升内部竞争力和整体绩效,帮企业降低成本,提升利润,从而提高绩效。也就是说P1主要是向内求,提升企业的运营能力。

  P2-财务决策 考试内容和比重:

  财务报表分析(25%);公司财务(20%);决策分析(20%);风险管理(10%);投资决策(15%);职业道德(10%)。

  P2主要是针对企业在资本市场怎么样获得利润最大化,向外部要利润:公司理财(投资、融资、 控股)、风险管理、决策分析。就是公司挣钱以后,怎么样把这些钱,再生钱。也就是说P2主要是向外求来谋求更大的发展。

  管理会计师考试难度分析

  管理会计师CMA考试虽然只有两科,但是要想通过管理会计考试压力还是很大的。CMA是管理会计,跟传统的财务会计比起来,CMA考试难度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思维方式的转变

  管理会计CMA非常注重财务人员实践性和知识系统性,要求财务人员解决复杂财务问题的能力对于中国大量的“账房先生”来说真的是爱莫能助。中国财务人员要想适应管理会计的要求则要转变理念,从这一点上来看,难度相对大。

  考试注重实践性

  CMA培养的是懂财务、会管理、懂业务、能决策的价值创造者。侧重预算预测、内部控制、决策支持、风险管理,成本分析等内容。

  CMA考试由100道选择题和2道论述题组成,每道题都是由大大小小的企业真实案例为背景。以两道论述题来说,大案例套小案例,环环相扣,很多考生之所以没有通过CMA考试,就是因为占据总分25%分值的论述题没有做好。

  考核财务人员知识系统性和全面性

  CMA考试知识点的关联性很强,知识覆盖非常广,考生在实际做题的过程中会发现有些试题确实比较简单,但涉及面非常广,考核的不仅仅是对单个知识点的理解,而是多个知识点相结合,题型迷惑性很大,一不小心,就容易答错,这就要求考生要具有广泛的知识体系和广阔的视野。

  以上就是管理会计师考试科目及考试难度介绍。管理会计师考试难度如此大,要想自学通过是很困难的,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报考优质的CMA培训班。优财作为唯一专注CMA培训的专家,绝对是你的最佳选择。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