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年近四十的优财学霸:CMA是我职场路上的换挡器

http://zige.eol.cn  来源:优财官网  作者:  2018-06-2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她叫陆雅婷,是一位年近四十的财务人,也是一位优财学霸,在2017年11月CMA考季中,P1获得了430分;在2018年4月CMA考季中,P2更是取得了470分的骄人成绩。财务是非常忙碌的工作,她是如何高分通过CMA考试的呢?为什么她将CMA称作职场路上的换挡器呢?下面我们就来看她的故事。
 
年近四十的优财学霸:CMA是我职场路上的换挡器
 
  一、初识CMA
 
  第一次接触到CMA是在2017年4月份,我在朋友圈看到关于即将取消会计资格证的相关报道里看到了CMA的介绍。当时的我已患上了严重的职场倦怠症(在同一个岗位上干了7年),想换个工作环境,同时又到了人生上半场的尾声阶段(即将奔四的年龄),我一再问自己我凭什么能获得更理想的工作岗位呢?直觉告诉我自己真的需要一个系统的学习和知识体系更新了,否则就要成为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的前浪了。
 
  平时的工作非常忙碌,根本没有固定的时间进行学习,于是我打算报一个CMA培训班。通过网上查询,我很快就在众多培训机构中锁定了优财。让我选择优财的理由主要是:1.优财是国内唯一始终只专注于CMA培训的机构,更具专业性;2.优财是国内最早致力于管理会计课程体系研发和培训的机构;3.案例式教学、小班制学习和督导、创新的考前翻转课堂让考生考试通过率更高,学以致用的能力更强。另外,不定期的线下实践交流分享活动让学员的视野更开阔、朋友圈更强大。
 
  后来的事实告诉我,选择优财是我做的最正确的决定。
 
  二、备考CMA
 
  我在2017年11月11日参加P1考试,成绩430分;在2018年4月14日参加了P2考试,成绩470分,并成为本期P2的考霸。从我的考试经验来说,CMA考试难度没有平时的阶段性测试的难度高,但CMA题量非常大,考点非常全面,要想通过CMA考试,必须付出足够的努力,没有捷径可走。
 
  我在备考CMA的时候,严格按照老师的学习计划施行,每天至少学习2小时。首先从课件开始,遇到听不明白的地方就多听几遍,再不行就问微信群里的老师和同学们。每听完一节,我就做相应的知识点练习,以便巩固所学的知识。学完一章就做阶段性测试。每次做完题,我都会认真看解析,重点看错题的解释,错题解释看完后我会自己重新再做一遍,直到全懂为止。对做对的题,我也会看解释,我想了解自己是蒙对的,还是真的懂了。关于同一个题目,我会弄清楚有没有与自己不同的解题思路或是更好更方便的解决路径,但我不是题海战术,一般每章的练习全都会做就行了,在职考生的学习时间毕竟有限。考前两个月就得主攻论述题和真题练习了,我一般是每天做3道论述题,做完后我会对照答案,找出差异和薄弱的地方再重点攻克。
 
  需要注意的是,学习的时候一定要跟上老师的节奏,否则,到了考试前会发觉自己课件还没看完或是课件看完了但练习没怎么做,或是做题熟练程度不够,速度没跟上,走进考场后,会发现CMA考试时间完全不够用。
 
  三、CMA对我的帮助
 
  CMA课程体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知识点环环紧扣,为了方便学员理解,各章节是清晰划分的,但在实践中,又需要我们融会贯通地运用。譬如,我们学P1时的预算和绩效是在各自独立的章节里,但在串讲和翻转课堂时,我清晰的记得杨晔老师一再强调,预算和绩效是一个有机的闭环,一定要结合起来才能有效运转创造价值。有了这些CMA的理论基础,现在我所在的集团公司开展预算和绩效管理,我心里就很清晰的知道公司战略-长期目标-短期目标-分项目标-年度预算-绩效评估要形成闭环才能产生价值。假如没有学习这些系统的管理会计知识,我可能无法理解企业战略的规划、预算的编制流程、资金缺口的估算、预算差异分析、绩效评估、新产品定价策略等一系列以前财务会计绝对不会涉及的工作。现在,即使遇到实际问题时不能马上解决,但是我一点也不迷茫,因为我有思路,有方向。
 
  就以编制预算来做个对比吧。我之前所在的公司以往每年也编预算,但仅限于财务部和部分高层参与,没有让全公司各相关部门都参与进来。实际执行的差异分析更恐怖,我们当时不懂什么叫弹性编预算,直接就拿执行结果与静态预算对比;绩效考核与预算没有任何关联,各自为政,所以经常会出现考核目标和预算目标南辕北辙的现象。所以当时的预算和绩效管理水平可想而知。最痛苦的就是财务部为了上面提及那些工作忙得不可开交,可是闭门造车,得不到任何价值的提升(无论是在公司的地位还是薪酬)。学了CMA以后,我才知道这一切的正确打开方式,才知道以前那些工作是那么的简单粗暴所以没有价值。幸运的是,现在我所在的集团公司下了很大决心,引入管理会计帮助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和效益,这让我一下子看到了新的希望。
 
  总之,CMA已经成为我职场路上的换挡器,帮助发现问题、克服问题、解决问题。

  四、感恩
 
  我能够顺利考取CMA,需要感谢的人太多了。
 
  首先要感谢优财,感谢班主任孙丹丹老师,感谢杨晔老师、王谦老师、代坤老师。如果没有你们,我不可能将CMA所有知识点都做到融会贯通,不可能将CMA理论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不可能在公司里受到重视。谢谢您们!
 
  其次,要感谢优财的同学们。优财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而我们班更是一个温暖的小集体。班里的同学都积极向上、有理想、有活力。尤其是李姐成了我的偶像,她让我看到了自己以后前进的方向。我们经常在群里讨论学习问题,交流实践工作的心得。每次有问题向同学们求教,总是很快就能得到帮助和解答。
 
  最后,我要感谢家人。在这一年里我的家人给予了我最大的支持和帮助,每次考试都是亲爱的老公开车送我到考场,让我安心考试。
 
  通过CMA只是一个开始,学以致用才是学习的最高境界吧。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将所学的CMA知识全部融入到实际工作中,为企业、为社会创造出更大价值,让自己取得更大成就。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