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优财CMA,让我从“客观选择”转向“主观解答”

http://zige.eol.cn  来源:优财官网  作者:  2018-02-2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2014年,我毕业出来从事财务工作。那会懵懂而又无知,对于财务工作也只有泛泛的概念和大学期间学习掌握的那些晦涩而抽象的理论知识。工作都是从最基层的做起,从最初的财务管培生,到核算会计,再到管理会计,经过几番岗位的调动,我第一次深入的了解到,原来财务领域也可以划分得很细很专业。

优财CMA,让我从“客观选择”转向“主观解答”

  --------转型, 势在必行。

  那会刚好碰上公司在筹备成立集团财务共享中心,旨在通过将财务信息及时嵌入业务,并将财务工作的投入进行优化分配:30%交易处理,20%管理控制,50%决策支持,最终实现财务从传统的账房先生向管理决策支持的角色转变。财务共享中心的初衷是通过将“复杂的东西简单化、简单的东西标准化、标准的东西流程化、流程的东西体系化”,最终实现财务基础核算的流水式作业,将更多的财务人员从核算等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和抽离出来,降低财务服务人力成本的同时,也更好的提升了效率和服务的质量。共享中心的出现,也一度让人心惶惶,大家都担心会被淘汰出局,因为共享中心在提升效率后,势必会减少基础核算工作方面的财务人员投入,这部分的人要么被淘汰,要么向管理会计,即业务财务转型。站在这一种潮流下,我陷入了沉思,我觉得转型势在必行。

  我开始自学管理会计的相关知识,但掌握的东西都是零散的、碎片化的,不成体系,也没有与实际工作结合的经验。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自己在内部招聘中应聘上了公司总部的管理会计岗位,然后接触的工作从原来的侧重核算向预算管理、业绩分析和绩效管控等管理职能转变。

  --------瓶颈, 砥砺前行。

  当时,公司对于财务整体划分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业务财务和战略财务这三个层次。财务共享中心毋庸置疑,依然承担着传统财务的基础核算和报表出具的职能;而业务财务则强调业财融合,深入业务线,为业务单元提供支持并实现价格创造;战略财务则更多的侧重于为公司整体的运营和发展提供战略的决策支持。

  作为第一批的业务财务人员,也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管理会计,日常的工作主要是围绕:预算管理、业绩推进、成本优化、项目运作和业务培训几大块开展。这只是对于业务财务的工作职责做了个总括性的界定,那时候周围都在宣扬,“业财融合”,“业务财务一体化”,对于我们管理会计的定位更是被喻为“业务中的CFO,财务中的CEO”,但是其实就是给了个定位和平台,对于具体要做些什么,怎么参与到业务中去并发表意见和建议,都没有具体化的工作内容界定和指引,我们都是在自编自导,摸索着前进。

  管理会计领域里面有太多的不可定量化的东西,所以很多时候都没有固定答案或者标准答案,我们的工作也从原来的“客观选择题”转向做“主观解答题”。我们需要对于业务的运作非常清楚,同时能根据各业务单元的独特性因地制宜的开展各项工作。否则,财务提供的数据和建议,对于业务管理层来说都是没有实际指导意义的。这对于我们的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一刻我真的是觉得自己所学的知识不够用了,工作上频频遇到瓶颈,每个月做经营分析,都不知道如何切入,写了很多点,但最后都没有能够给予业务他们想要的支持和建议。

  比如:做一档活动的促销分析,列出一系列负毛利的销售单品,财务从数据上得出折扣让利幅度过大,定价过低导致亏损的结论,但从业务角度来看,他们可不是这么理解,他们针对不同的品类会有不同的定位,部分单品可能就是为了大幅度让利来吸引客流的,目的是以此带动关联品类的销售,所以,从关联整体上来看,可能就不是亏损的了。这时候,分析就不能仅仅停留在数据的定量层面了,还需要关注其他非定量因素的影响,而这些与业务紧密相关的东西,简单称之为业务素养,如品牌定位、商品的分类和组合、顾客的消费行为和价格策略等,正是我们财务人员所欠缺的,对于我们来说,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

  --------遇见CMA,花开遍野。

  徘徊在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十字路口,困惑、迷茫。工作上遇到的挑战和压力,让自己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了。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整个人的工作状态就不太好了。那会,我的领导找我谈了几次话。最记得有一次非常深入的交谈,探讨了关于我的职业发展方向、关于学习和成长、关于瓶颈和突破等,也正是他向我介绍了“CMA”,他知道我们那会都在忙着准备CPA的考试,但他从我当时从事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能力上给予了建议,建议我可以尝试学习“CMA”。那会我还不知道CMA是什么,只是记住了这几个简单的字母。后来我上网查阅了很多相关资料,了解了一些关于CMA的知识。

  再后来,了解到了优财,也体验了几次优财的线下实践案例分享课程,感觉与自己的工作还是有很多契合的地方,最后便报名参加了CMA的学习和考试。果然专注意味着专业,优财的案例式教学、线下互动的翻转课堂以及每周的实战型后续教育分享课程,让我收获满满,让我觉得学习也可以远离枯燥,变得有趣。

  一年不到的时间,我顺利完成CMA的学习并通过考试,其中的收获还是很多的。当然我不敢说我的工作立马就取得了很大的突破,也明白任何理论的学习和运用,其效果都不是立竿见影、一蹴而就的,我还需要在工作中慢慢的融合和尝试,但可以肯定的是,CMA它至少提供了一个面对问题时,思考的方向和指引,或者说是耳濡目染的影响吧,感觉思维一下子拓展开来了,分析问题的角度和立场也不一样了,这便是CMA带给我的转变和成长。

  2017这一年,遇见CMA,我觉得很幸运,也很感恩,也因为有CMA和优财老师同学们的陪伴,这一年显得格外的充实和幸福。完成CMA的学习和考试,才仅仅是个开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与大家共勉!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