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CMA考试科目一共有哪些内容?

优财官网
2018-05-28 08:53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对大多数财务人来说,考证就是他们提升自身能力、实现升职加薪的唯一出路,而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作为全球管理会计及财务管理领域的最权威的证照,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是IMA协会于1972年推出的针对管理会计领域的全球专业财会认证,它与AICPA、CFA并称为全球财经领域三大黄金认证,得到全球180多个国家地区认可。CMA认证09年被引进我国,得到财政部、国资委等机构的大力推荐,更是唯一被引进的管理会计认证。CMA作为新一代财务管理者的国际财务认证,培养的是懂财务、会管理、懂业务、能决策的价值创造者。
 
  CMA考试科目内容介绍
 
  相比于ACCA14门的课程和CPA的6+1来说,CMA考试科目只有两门,分别是P1-财务规划、绩效与控制;P2-财务决策,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P1-财务规划、绩效与控制

Financial Planning, Performance and Control

P2-财务决策

Financial Decision Making

对外财务报告决策

External Financial Reporting Decisions

(15%)

财务报表分析

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

(25%)

规划、预算编制与预测

Planning, Budgeting and Forecasting

(30%)

公司财务

Corporate Finance

(20%)

绩效管理

Performance Management

(20%)

决策分析

Decision Analysis

(20%)

成本管理

Cost Management

(20%)

风险管理

Risk Management

(10%)

内部控制

Internal Controls

(15%)

投资决策

Investment Decisions

(15%)

 

 

职业道德

Professional Ethics

(10%)

  从以上可以看出,CMA考试涉及会计、战略、市场、管理、金融和信息系统等多方面的知识技能,知识点的关联性很强。
 
  P1财务规划、绩效与控制,主要是对内,优化企业经营管理;P2是财务决策,主要是对外,负责企业战略扩张参与对外经营决策。P1和P2很多章节的内容都是有很强关联性的。如P1 外部财务报表决策与P2财务报告分析,P1 成本管理与P2 风险控制和职业道德,都是紧密相连的。这对授课老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求精通P1和p2两门课程,两门课程都能讲。
 
  注意:
 
  *CMA考试一共设置两个科目, 缴纳了考试准入费后三年内必须通过两个科目,否则第一次合格的科目就会失效,需要重新参加考试。而一旦你通过CMA所有考试科目,并且积累到足够的工作经验,成功获得CMA证书后的有效期将是终身的!
 
  *CMA考试科目(知识体系)的设置,兼具理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而非应试。能反映现今商业环境对财务管理综合能力的要求。同时由于其涉及知识的广度与深度,被业界广泛称之为Mini-MBA。

  CMA考试科目体系介绍
 
  1、CMA考试单科总分500分,360分及以上即为通过考试。
 
  2、CMA考试从第一个科目合格算起,3年内所有科目没有全部合格的情况下,第一次合格的科目就会失效,需要重新参加考试。
 
  3、CMA考试每门科目由100道选择题和2道论述题组织,答题时间为4小时。
 
  4、CMA英文考试中单选题的答题正确率至少为50%及以上,否则无法进行主观题的解答。
 
  5、两门考试的先后顺序可由考生自行决定(根据考生意愿,两门考试可在同一天进行)。
 
  6、考生无法立即知道考试结果;考试结果将在此考试窗口结束后几周后邮寄给考生。
 
  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大量财务人势必会被淘汰,但管理会计侧重利用财务会计提供的数据预测前景、参与决策、制定战略,更能够让会计人胜任财务管理岗,这也是机器无法取代的,因此未来管理会计必然会成为市场的紧缺人才。我国管理会计人才缺口在420万左右,CMA又是唯一正式引进的管理会计认证。在会计证已被明确取消的情况下,越早取证CMA就等同于越早掌控自己的未来职业发展。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