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CMA考试难度大吗?

优财官网
2017-09-30 10:56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是IMA协会在1972年推出的管理会计认证,能在18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用。CMA与CFA、AICPA合称全球财经领域三大黄金认证。2009年CMA被外专局引入中国,得到了财政部、国资委、商务部等16大部门的一致认可和大力发展,各行各业更是将CMA视为财务工作者晋升的最佳标准。

2018年CMA考试难度大吗

  CMA的含金量和实用性得到了各级政府的认可和推崇,也得到了各行各业雇主的青睐和推崇,更吸引了无数财务人的报考。CMA虽然如此受重视,但是要想通过CMA考试可没那么简单,毕竟CMA考试的难度是非常大的。

  其一、思维方式的转变

  CMA非常注重财务人员实践性和知识系统性,这与国内的绝大多数财务考试注重理论是不同。中国财务格局一直都是以财务会计为主导,这就导致CMA中的很多内容对于中国财务人员来说是很陌生的东西。而CMA认证要求财务人员解决复杂财务问题的能力对于中国大量的“账房先生”来说真的是爱莫能助。中国财务人员要想适应管理会计的要求则要转变理念,从这一点上来看,难度相对大。

  其二、CMA考试注重实践性

  CMA-新一代财务管理者的国际财务认证,培养的是懂财务、会管理、懂业务、能决策的价值创造者。侧重预算预测、内部控制、决策支持、风险管理,成本分析等内容,目的在于培养财务管理者预测商业需求及制定策略决策的能力,支持企业的战略决策分析、有效的实行成本控制,推动企业业绩提升、顺利实现财务人员角色转换。

  CMA考试难度分为A、B、C三个等级。分别考核考生对复杂问题的理解与分析能力、在工作中的实际应用能力、在信息综合、状况评估及以及提供战略层战略决策支持等方面的能力。其中C级难度最大、最具有挑战性,而C等级题型占比最大。

  在207年的CMA中文考试中,一位优财CMA学员针对CMAP1考试说:“今年的考试难度较历年真题难度大幅提升,具体体现在并不是计算的繁琐程度增加,而是考察实际应用能力更加的具体和系统了,尤其是两道论述题,需要计算的知识并不多,但成本部分结合实际案例考察的很深入。”

  关于CMAP2考试,一位优财学员这样形容“论述题考察公司金融理财,考察EPS每股收益,要求推导内容更加符合企业实际运营情况,很复杂,用了很长时间进行分析,对于实践和决策能力要求非常高。”

  其三、CMA考核财务人员知识系统性和全面性

  CMA考试除了实践性之外,还有一大特点就是知识点的关联性很强,知识覆盖非常广,考试涉及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如Part-1 外部财务报表决策与Part-2财务报告分析,Part-1 成本管理与Part-2 风险控制和职业道德,都是紧密相连的。

  CMA考试考核的不仅仅是对单个知识点的理解,而是多个知识点相结合,题型迷惑性很大,一不小心,就容易答错,这就要求考生要具有广泛的知识体系和广阔的视野。

  CMA考试难度越来越大,对考生实际应用能力的考察力度越来越大,要想通过CMA考试,唯一的办法就是报考优质的CMA培训班,接受案例式教学。

  优财是CMA培训专家和领导者,也是业内唯一采用案例式教学的CMA培训机构。优财采用国内外数百个真实、典型的商业案例,然后通过国内具有9年以上CMA教学经验、10年以上财务管理工作经验、年龄在45岁以上、擅长案例式教学的精英讲师们传授给大家,帮助考生顺利通过CMA考试的同时,还能熟练掌握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和技能。

  关于优财的CMA课程,有学员这样评价:“优财的CMA课程很精彩,老师讲课时并不局限于讲义或者是教材,而是结合实际案例或者是公司的实际业务情况分析讲解,很多内容都完美契合了我在公司内部所碰到的问题和状况。彼时我正面临工作上的小小转型,做了几年的资金,在新公司除了做资金老本行外,还接受了做公司管理报表,以及公司预算的工作。在没有任何经验的前提下,我只能一步步摸索,再从摸索的道路上总结经验教训;听了优财CMA老师的课,再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感觉终于找到了一个可以指点迷津的人,所以我没有多少犹豫的就报名了。”

  管理会计是财务工作以后的大方向,单是财务记账或者财务核算已无法满足企业的发展要求,如果想在财务上有所建树,让财务在公司得到重视,就必须要让财务与业务相结合,财务能为业务服务,同时财务能够从专业角度指导和帮助业务,这是财务的更高价值。CMA本身注重实务,且国家政策大方向是要培养管理会计方面的人才,尽早上了这条船会是个明智的选择。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