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难考还是CPA难考?哪本证书含金量高?

优财官网
2018-09-04 16:29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在财会领域,CMA和CPA都属于高含金量证书,无论是从当前持证人的就业前景还是平均薪资,都是非常让人羡慕的。很多人在报考时就会产生纠结,CMA难考还是CPA难考?哪本证书含金量高?下面就跟着优财CMA小编一起来分析。
 
  考试内容
 
  CPA考试科目分为专业阶段6门和综合阶段1门。专业阶段: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经济法、税法6科;综合阶段: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一、二)。
 
  CMA考试只设置了两门考试内容,分别是P1财务规划、绩效与控制,P1财务决策,相比而言备考压力要小很多。
 
  考试难度
 
  CPA的考试难度众所周知,被誉为中华第一考,考过注会的人都深有体会。CPA考试的通过率大概在10%左右,随着每年注会报考人数的大幅增长,其考试难度必然不会降低。CPA科目多、书本厚的因素给考生们带来了非常大的困扰,尤其是对上班族来说。普遍来看,顺利拿下CPA,一般需花费个3-5年时间,还有很多花了几年时间,仍然没拿到证书的。
 
  CMA考试内容多、涉及广、注重实践性,难度达到了最高等级C级。但CMA有中英文两种考试语言,两门科目,每年三次考试时间,考试形式比较灵活,一般一年左右就能通过考试。
 
  发展方向
 
  CPA考试覆盖面非常广,会计、审计、法律、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风险控制等,几乎涉及到财会领域的各个方面的知识,侧重点主要是企业会计、事务所审计等。
 
  CMA考试涉及会计、战略、市场、管理、金融和信息系统等多方面的知识技能,侧重预算预测、内部控制、决策支持、风险管理、成本分析等内容,目的在于扩大财务管理会计人员的知识广度、培养其预测商业需求及制定策略决策的能力,支持企业的战略决策分析、有效的实行成本控制,推动企业业绩提升、顺利实现财务人员角色转换。
 
  工作前景
 
  CPA持证者只有两种从业去向:一是进入会计师事务所,有两年审计工作经验后可申报转为注册会计师;二是不进入事务所,可先加入会计师协会,成为非执业会员,非执业会员入会后要参加继续教育,才能使资格永久保留。否则,证书5年后作废。
 
  CMA是出于适应管理会计发展和企业国际化经营的需要而推出的,这就注定了CMA始终与企业发展同步,学习了CMA可以胜任诸如成本会计师、管理会计师、高级会计师、财务分析师、预算分析师、财务经理、财务总监、司库/集团财长、首席财务官(CFO)、首席执行官(CEO)等诸多岗位。
 
  其实,在小编看来,CMA和CPA考试都不简单,但是CMA的取证周期明显要短于CPA,CMA的就业方向和前景也较CPA更广阔,至于究竟应该先考CMA还是CPA,主要还得看自身发展方向。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