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A、ACCA、CMA哪个含金量高?

优财官网
2018-09-03 16:43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财务机器人的诞生,让大量的财务人面临失业危机,如果还是在一成不变的从事基础财务工作,那么很快就会被时代淘汰,如何让自己变得更有价值,在众多财务人脱颖而出,让企业HR眼前一亮,身为财务人的你要有一个高含金量的证书。
 
  那么,现在的HR更偏好什么样的持证背景?怎样才能考取最适合自己且性价比最高的相关证书?CPA、ACCA、CMA哪个含金量高?
 
CPA、ACCA、CMA哪个含金量高?
 
  CPA
 
  CPA,注册会计师,CPA考试内容多,不够人性化,记忆量不少,且大学生往往要熬到应届生才能参加考试。但因为是本土最知名的财经认证,且是国内唯一拥有签字权的证书,所以含金量依然很高。
 
  考取CPA的学员,日后的就业方向一般偏向于进入会计事务所,做审计工作。CPA的考取过程要求在五年之内通过6+1个科目,目前最快的考取记录为一年,但是一般人都选择一年考取2-3门。同时,CPA要求参加考试学员持有大专以上学历,没有毕业的本科学生不能参加考试。
 
  CPA认证在事务所的地位在近年来有一定下滑,几年前持有CPA认证的人在事务所内一般月薪可以达到十几万,而近年却只有两三万。
 
  ACCA
 
  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是世界上领先的专业会计师团体,也是目前国际上学员最多、学员规模发展最快的专业会计师组织。
 
  ACCA在考证学员心中的第一个标签,就是科目繁多。源于偏向国际会计准则的广阔视野,ACCA多达十六门的考试科目,内容包括财务、管理会计、业绩绩效、税务法律等,分别都对应着日后相关工作的各个步骤。诸多的考试科目,往往要花费学员们至少两年的时间,才能与其“分手”。
 
  ACCA考试的难度是以英国大学学位考试的难度为标准,具体而言,基础课程的难度相当于学士学位高年级课程的考试难度,专业阶段课程的考试相当于硕士学位的考试。ACCA的课程使学员全面掌握财务、财务管理、审计、税务及经营战略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提升分析能力并拓宽战略思维。
 
  CMA

  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是IMA协会旗下的注册管理会计师认证,被誉为全球财会领域三大黄金认证之一,更被称为Mini-MBA ,在全球范围内都被企业财务高管所认可。据IMA薪资调查显示,CMA持证者的收入相比未获该认证的同行高出67%。雇主将雇员在该项目中所培养的能力视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宝贵财富。
 
  CMA考试科目只有两门,每门考试时间为四个小时。相较于十六门的 ACCA,CMA可以在一年左右就考出来。与考试科目更偏向财务会计的ACCA相比,CMA的考察范围更偏向管理会计,这无疑是符合我国当前发展取舍。近年来,我国的会计氛围逐渐往管理方向发展。同时随着科技水平提高,会计逐渐便算化,我国的财务人员趋向饱和,导致会计氛围风向逐渐偏向管理方面。
 
  同时,如果是在就职之后希望达到快速转型目的的职员,CMA无疑是最好的选择。这是因为,CMA的考查内容有很多部分是和实际工作内容结合起来的。目前,国资外资企业的培训中,内容大多都与CMA贴合紧密,由此就可以看出来CMA与实际工作的贴合度了。
 
  截至目前,中国银行、强生、中国农发行、平安集团、兵装集团、威高集团、卡特彼勒、统一、雀巢、联想、用友、新东方等上千家一流企业闻风而动,也都结合自身需要,纷纷组织开展CMA管理会计内训,大力培养储备管会人才。在企业财务招聘中,更是明确CMA持证者优先,并将其作为晋升财务高管的重要衡量标准。
 
  CPA 、ACCA与CMA,哪个更强?
 
  “从职能看,CPA和ACCA更接近是财务会计,而CMA则趋向于管理会计。”业内人士说。同时,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在企业中的价值体现有着很大区别,财务会计重在回顾过去,记录和总结企业经营状况,进行财务报表的制作、报告和审计,向外部的投资者、债权人以及其他的外部利益相关者提供其决策所需的企业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变动的各种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
 
  CMA的考查内容有很大部分倾向于管理学,所以考取CMA认证的人,更多的职业规划是希望进入企业,目标是最后做到高管。
 
  一年有三次考试机会的CMA,相较一年一次的CPA相比,具有证好拿、费用高含金量高、考的机会多等特点。这其中的原因主要在于,CMA主要是给有相关需求的,目标成为企业高管的人们准备的,其特点也相应的符合相关的特性。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