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A和CMA哪个含金量高,考哪个合适?

优财官网
2018-09-03 09:48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CPA在国内的含金量不言而喻,每年都有上百万人参考就是证明。当然了,CMA虽然进入中国时间相对较晚,但是含金量也是不容忽视的,加上目前正是转型管理会计的契机,我们更要重视CMA证书。
 
  那么,对于财务人来说CPA和CMA哪个含金量高?到底应该报考哪个证书呢?接下来,就跟着优财CMA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双方概念
 
  注册会计师CPA,指的是从事社会审计/中介审计/独立审计的专业人士,CPA为中国唯一官方认可的注册会计师资质,唯一拥有签字权的执业资质。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是IMA协会旗下的注册管理会计师认证,被誉为美国财会领域的三大黄金认证之一,在全球范围内被企业财务高管所认可。
  二、考试科目
 
  CPA考试科目:专业阶段: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经济法、税法6科;综合阶段: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一、二)。主要的难度集中在专业阶段上!
 
  CMA考试只设置了两门考试内容,分别是P1财务规划、绩效与控制,P2财务决策。
 
  CMA的理论知识兼具理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而非应试,侧重点非常明显,财务管理、财务分析、战略决策等,能反映现今商业环境对财务管理综合能力的要求。同时由于其涉及知识的广度与深度,被业界广泛称之为Mini-MBA。含金量也是非常大的!
 
  三、职业方向
 
  CPA,在国内含金量高,执业注册会计师拥有唯一签字权,非执业注册会计师在大型500强企业、投资银行、商业银行、咨询公司也是非常受欢迎的。CPA持证人职业方向: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内部审计师或内部控制经理、财务部经理、会计经理、财务总监、CFO等。
 
  CMA,广受世界500强企业推崇,获得CMA证书的财务人员也是国际、国内猎头公司猎取的对象。CMA持证人从事职位包括,资金经理、财务总监CFO、财务分析、风险控制、预算分析、财务计划经理等。
 
  四、发展前景
 
  CPA持证者一般有两种从业去向:一是进入会计师事务所,有两年审计工作经验后可申报转为注册会计师;二是不进入事务所,可先加入会计师协会,成为非执业会员,非执业会员入会后要参加继续教育,才能使资格永久保留。否则,证书5年后作废。
 
  CMA是出于适应管理会计发展和企业国际化经营的需要而推出的,所以CMA与企业发展同步,学习了CMA发展可以选择成本会计师、管理会计师、高级会计师、财务分析师、预算分析师、财务经理、财务总监、司库/集团财长、首席财务官(CFO)、首席执行官(CEO)等诸多岗位职业路线。在企业工作方向较为广泛。
 
  总结:如果打算往企业会计、事务所审计、金融相关、法律相关方面发展,CPA绝对是更好的选择;如果打算从事财务分析、财务管理方面的工作,CMA会更适合你。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