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是什么?CMA含金量太低吗?

优财官网
2018-08-28 16:21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在财务智能化时代,对于财务人员来说,最重要的将不是财务操作能力,而是管理与分析能力。随着“业财融合”概念的提出,各类企业对管理会计人才需求越来越多,不少CMA持证者都已为“业财融合”做足了知识储备,CMA证书在国内财会行业价值也随之越来越高。
 
  但是,一些新手可能还不知道CMA是什么?甚至有些人说CMA含金量太低?针对这些问题,优财CMA小编为你详细解读一下。
 
  CMA是什么?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的英文缩写是“CMA”,由诞生于1919年IMA在1972年推出,至今已有40多年发展历程。CMA与CFA、AICPA合称财经领域三大黄金认证,能在18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用。CMA被称为新一代财务管理者的国际财务认证,知识体系包含了财务、管理、业务、市场等多方面内容,着力培养懂财务、会管理、懂业务、能决策的财务精英。
 
  CMA还与CFA、AICPA一起被称为全球财经领域的三大黄金认证。刚登陆中国就被财政部、国资委、商务部、总会计师协会等16大机构列入国家重点人才培养计划。与CPA、ACCA不同的是,CMA考试不仅涉及到财会方面的知识,而且涵盖了整个管理知识体系,特别是帮助管理层决策分析方面,能够起到非常好的指导作用。
 
  CMA含金量太低吗?
 
  那些说CMA含金量太低,肯定是不了解管理会计师CMA,因为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如果你成为CMA持证人,将占据很大的优势,主要如下:
 
  1、国家认可,企业推荐
 
  2009年CMA刚登陆中国,就被财政部、国资委、商务部等16大部门列为国家重点人才培养计划,商务部还连续4年下发红头文件要求下属单位开展CMA学习,财务主管部门财政部更是更是发布管理会计相关文件,不仅推动我国管理会计建设从顶层设计正式走向落地实施,还让我国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CMA认证自从登陆中国,就深受各行各业雇主的青睐和重视。中国电信、中国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IBM、统一、威高、用友、兵装、浪潮、西安杨森等一千多家大型企业都将CMA认证视为财务工作者晋升标准,甚至在招聘时也明确表示CMA优先考虑。
 
  2、CMA证书的作用
 
  CMA是一门非常系统的学科,包含了所有管理方面的知识。通过CMA的学习,考生不仅可以掌握系统的管理会计理论知识,还能掌握丰富的管理经验。任何一个财务人,要想走向管理层,知识结构必须健全,管理经验必须丰富,否则是很难让下属信服,也无法让领导满意。
 
  管理会计CMA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持证者的工作也是跟各个部门进行协作。因此,财务人要是能够获得CMA知识体系的精髓,那么未来一定是个复合型人才,也就是备受企业推崇和各行各业的CFO认可的人才。
 
  3、CMA是这些单位的“敲门砖”
 
  绝大多数考生选择CMA,都是希望借助其可以让自己得到心仪的工作和职位。前期可能在学历上不占优势,但是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后,有了CMA证书往往能得到四大会计事务所、内资事务所、国企等机构的青睐。
 
  据IMA协会2017年全球薪酬调查显示,CMA持证者薪资比非持证者高出67%,而且在强生、卡特彼勒、统一、联想、用友、IBM等数千家企业的招聘中更是明确标明CMA持证者优先,并将CMA作为晋升高管的重要考核条件。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