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是什么?CPA和CMA哪个含金量高?

优财官网
2018-08-23 15:54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CPA和CMA,作为目前高含金量证书的代表,也是很多财务人争相报考的对象。但是,在报考之前有必要了解清楚:CMA是什么?很多人也在纠结着CPA和CMA哪个含金量高?关于这些问题,接下来优财CMA小编通过对比解读一下。
 
CMA是什么?CPA和CMA哪个含金量高?
 
  CMA是什么?
 
  CMA是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的英文缩写,全称是 (Certified Management Accountant),是IMA协会于1972年推出的针对管理会计领域的专业财会认证,在国际市场上,CMA与AICPA、CFA并称为全球财经领域三大黄金认证,得到全球180多个国家地区认可,有财务界Mini-MBA之称。
 
  相关部门为了大力培养我国的管理会计人才,2009年通过外专局将CMA引进我国,并且得到了财政部、国资委等机构的大力推荐,更是被引进的管理会计认证。作为新一代财务管理者的国际财务认证,CMA培养的是懂财务、会管理、懂业务、能决策的价值创造者。
 
  CMA有中英文两种考试语言,两门科目,每年三次考试时间(中文:2018年4月14日、7月28日和11月10日;英文:1月/2月、5月/6月和9月/10月),考试形式相比其他财会证书来说更加灵活,如果报考优财,接受案例式教学,一般一年左右就能通过考试。
 
  中国区CMA考点多达24个:北京、上海、苏州、成都、西安、青岛、武汉、广州、大连、南京、昆明、济南、深圳、郑州、杭州、天津、合肥、重庆、长沙、南昌、兰州、太原、沈阳和厦门。
 
  CPA和CMA哪个含金量高?
 
  一、CPA(中国注册会计师)
 
  考试内容:考试科目6+1。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税法、风险管理、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一、二)。
 
  实用性:注重核算、审计类工作,为企业记录价值。
 
  发展前景:CPA持证者有两种从业去向:一是进入会计师事务所,有两年审计工作经验后可申报转为注册会计师;二是进入事务所。
 
  薪资待遇:中国会计视野网一份调查统计显示:会计师事务所从业人员40岁前后的收入变化呈现出相反走势,40岁之前是不断增加,40岁之后是持续降低。
 
  二、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
 
  考试内容:CMA考试科目2门。P1-财务规划、绩效与控制,P2-财务决策,有中英文两种语言。
 
  实用性:侧重预算预测,内部控制、决策分析、风险管理等高级财务管理内容,为企业创造价值。CMA持证者是满足企业“具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管理思维、业务思维等”综合性需求的财务人员。
 
  发展前景:CMA可以胜任诸如成本会计师、管理会计师、高级会计师、财务分析师、预算分析师、财务经理、财务总监、司库/集团财长、首席财务官(CFO)、首席执行官(CEO)等岗位。

  薪资待遇:IMA协会2017年全球薪酬调查示,拥有CMA认证的财务专业人员的平均薪酬中位数比非认证财务专业人员高出62%,总薪酬中位数高出67%。由于CMA持证者具备风险管理、战略规划和决策分析等多方面的综合技能,帮助企业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雇主愿意为其支付更具有竞争力的薪酬。
 
  人工智能、财务信息化、大数据、电子发票、区块链等一系列技术的发展,都给传统财务会计带来了很大的风险,却让管理会计CMA成为了为了的发展蓝海。CMA是全球薪资待遇最高的资格认证之一,且只需一年即可顺利取证。无论是从时间投入,还是个人的职业发展,CMA都是财务人的首选。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