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在中国有用吗?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在考CMA?

优财官网
2018-07-05 10:52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在我国约有2000万的财务从业人员,但有1500万人左右都在从事着基础财务工作,而管理会计人才严重缺乏,缺口达420万,在人工智能、大数据、财务共享中心的时代,要想不被淘汰,财务转型趋势越发明显。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是新一代财务管理者的国际财务认证,由诞生于1919年IMA在1972年推出,至今已有40多年发展历程。CMA与CFA、AICPA合称全球财经领域三大黄金认证,能在18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用。2009年CMA由外专局引进中国,得到了财政部、国资委、商务部的一致认可和大力发展,各行各业更是将CMA视为内部晋升的衡量标准。
 
  CMA虽说是由政府引进,但由于进入我国时间尚短,不少人对CMA的含金量还是有所疑问,CMA在中国有用吗?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在考CMA?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CMA在中国有用吗?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在考CMA?
 
  为什么这么多人报考CMA呢?对于企业来说,归根结底是多了一张证书,CMA证书对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有很大的帮助,而对我们个人来说,CMA证书让我们提升了价值,让我们拥有了去大型、高薪企业的敲门砖。
 
  此外,CMA还是一门系统性、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不仅可以帮助考生掌握系统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还能让考生真正做到实际应用。CMA认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提升专业技能、拓展管理思路
 
  CMA知识体系包含了财务、管理、业务、市场等诸多方面内容,它能让财务人提升专业技能、拓展管理思路,因此培养出的都是精财务、会管理、懂业务、能决策的复合型人才。
 
  管理会计则能通过对市场的分析、对企业的监督,然后把企业的成本控制、绩效管理、风险评估等方面内容做到极致。更为重要的是,管理会计师还能运用财务分析、财务管理、财务决策等手段为雇主提供战略决策的支持和依据,从而为企业创造财富。如果你的专业技能不高、管理思路不够宽阔,你是做不到这些的。
 
  二、改变知识结构和管理经验
 
  CMA是一门非常系统的学科,包含了所有管理方面的知识。通过CMA的学习,考生不仅可以掌握系统的管理会计理论知识,还能掌握丰富的管理经验。任何一个财务人,要想走向管理层,知识结构必须健全,管理经验必须丰富,否则是很难让下属信服,也无法让领导满意。
 
  三、参与到企业经营、战略决策当中
 
  CMA能够参与到企业经营和战略决策当中,这是传统的财务会计想都不敢想的,而管理会计就能这些,并且还是企业非常依靠的重要因素。因为管理会计师能掌握企业发展需要的信息、内容和分析。
 
  CMA能够及时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有助于企业搭建最优的组织构架。CMA的内容涉及领导力、工作与团队、组织沟通、组织管理等多方面,能让企业在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及时调整企业的管理模式,及时找到适时该时期发展的最优组织架构。
 
  四、CMA认证能让财务人成为复合型人才
 
  管理会计CMA考试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持证者的工作也是跟各个部门进行协作。因此,财务人要是能够获得CMA知识体系的精髓,那么未来一定是个复合型人才,也就是备受企业推崇和各行各业的CFO认可的人才。
 
  五、备受各大企业的青睐和推崇
 
  CMA证书是适合各行各业的,而现在国内CMA证书持有者少之又少,这就造成了很多企业不惜重金去聘请CMA持证者。像卡特彼勒、中国银行、中国电信、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浪潮集团、海尔集团、兵装集团等大型公司不但派人学习CMA相关课程,组织内训,而且还将CMA的知识体系作为考察专业管理者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水准的一个标准。由此可见CMA是有多受欢迎。
 
  考取CMA证书后可以胜任很多的岗位,比如各种会计师以及财务分析师、预算分析师、内部审计师、财务经理、财务控制财务总监司库 、CFO、CEO等等。目前很多企业在招聘时都明确表示CMA持证者优先考虑,更是给CMA持证者远超于其他财会证书的薪资,如此自然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报考CMA。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