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a和cma哪个好?考哪个更容易一些?

优财官网
2018-06-11 15:04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面对人工智能、大数据、财务机器人的出现,许多希望可以拓宽自己职业道路、打破职业瓶颈的财会人士纷纷选择了管理会计师CMA证书考试。毕竟一些基础的财会工作已经被机器人取代,谁也不敢保证下一个被淘汰的是不是自己,唯有具备精财务、会管理、懂业务、能决策的新一代财务管理者才能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站稳脚跟。
 
  为了更好的职业发展,很多的白领都在考证以便更快的升职加薪,当然面对CPA和CMA,还是有部分人不知道应该如何选择?那么,CPA和CMA哪个好?考哪个更容易一些呢?
 
cpa和cma哪个好?考哪个更容易一些?
 
  一、关于自身情况的选择
 
  如果你是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你是想要拿到一本含金量高的证书来证明自己的实力的话,那CPA和CMA都是符合你的证书。
 
  注册会计师CPA,国内唯一拥有签字权的证书,其含金量在国内非常的高,需要注意的是CPA需要大四下学期才可以报考,6+1的考试科目,大概需要3—5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各位考生一定要做好长期的准备。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是IMA协会于1972年推出的针对管理会计领域的全球专业财会认证,是目前全球管理会计及财务管理领域的最权威的证照,是全球财经领域三大黄金认证之一,得到全球180多个国家地区认可,有财务界Mini-MBA之称。CMA认证09年被引进我国,得到财政部、国资委等机构的大力推荐,更是唯一被引进的管理会计认证。
 
  大学生在校期间是可以报考CMA的,届时只需提供相关的学历证明和工作经验证明即可(工作经验可在考后的7年内完成)。
 
  二、关于工作方向的考虑
 
  如果你之后是想着往审计方向走的话,CPA证书你是必考不可的,CPA的方向就是审计的方向。并且CPA的覆盖面是非常广的,对于律师行业,金融行业都是非常适合的,具体来说,在财会行业,CPA是非常重要的,对个人的职业发展也是有相当大的帮助的!
 
  CMA证书则更加偏向的是管理的范畴,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等方向更为重要。财务人最终的发展绝大多数是要成为管理层的,但是想要成为管理层绝对是要具备管理的思维的,CMA证书则更多的就是在培养大家的管理思维。
 
  拥有CMA可以胜任会计师、成本会计师、管理会计师、高级会计师、财务分析师、预算分析师、内部审计师、财务经理、财务总监、集团财长、首席财务官(CFO)、首席执行官(CEO)等等。
 
  三、关于考试难度的问题
 
  CPA和CMA两者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同时都有各自的特色,具体如下:
 
  CPA的考试难度众所周知,被誉为中华第一考,考过注会的人都深有体会。CPA考试的弃考率可以达到70%左右,通过率大概在10%左右,随着每年注会报考人数的大幅增长,其考试难度必然不会降低。这样看来,CPA的难度指数定为五颗星绝不为过。
 
  CMA考试主要难在以下几个方面:①根据CMA考试特性之一实践性,论述题题目更加符合企业实际运营情况,着重考察考生的实践和决策能力,所以很难;②根据CMA考试特性之二系统性,P1对内(内部控制)、P2对外(战略决策)虽然只有两门考试但是覆盖广,考核细致,着重考察学员对管理会计知识的全面掌握,所以题量必须大;③最后基于CMA考试特性的实践性和系统性,如果考生单纯注重知识点的记忆,是远远不够应付,毕竟点状记忆很容易漏掉相关知识点,所以考试中常会感觉题目偏。因此,CMA考生如果仅靠传统财会类证书的学习模式“死记硬背、题海战术”,确实无法招架。
 
  CMA有中英文两种考试语言,两门考试科目,每年三次考试时间,考试形式比CPA要灵活很多,如果备考得当的话,一般一年左右就能通过考试。
  所以对于广大考生来说,无论是选择CPA还是CMA都是很好的,关键是要看这个证书是否符合自己以后的职业发展。从含金量和认可度来说,CPA和CMA都是国内备受企业认可的证书,当然想更快的取得一张高含金量的证书的话,CMA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