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在中国有用吗?cma对财务人有什么帮助?

优财官网
2018-05-29 15:37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已经告一段落,尽管其名气大、报考人数多,但在考试当天仍有半数考生选择弃考,更有考生表示此次考试是史上最难的一次考试。作为财务都清楚,考取各种证书是必可不少的,此次弃考也只能安慰自己来年再考。
 
  尽管如此,还有不少考生想着,趁着此次机会再报考一张含金量高的证书来弥补缺考“中级”的遗憾。
 
  说到这,我们就不得不说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了。CMA是IMA协会于1972年推出的针对管理会计领域的全球专业财会认证,是目前全球管理会计及财务管理领域的最权威的证照。CMA与AICPA、CFA并称为全球财经领域三大黄金认证,得到全球180多个国家地区认可,有财务界Mini-MBA之称。
 
  听到这里是不是已经心动了呢?当然,肯能也有一部分考生嗤之以鼻的发出一连串疑问:CMA是什么?CMA在中国有用吗?CMA对财务人有什么帮助?下面就跟着优财CMA小编了解下吧!
 
cma在中国有用吗?cma对财务人有什么帮助?
 
  1、CMA政府引进,人才缺口大
 
  CMA认证09年被外专局引进我国,是目前唯一被我国引进的管理会计认证。CMA刚进入我国就得到财政部、国资委等机构的大力推荐,国资委连续下发红头文件要求下属单位进行CMA学习。财政部代表团更是多次访问IMA总部,探讨管理会计相关问题。
 
  美国中大型企业,经营部门都设有管理会计师岗位;90%的会计人员从事管理会计工作,75%的工作用于决策支持,而我国则正好相反。

  管理会计在中国方兴未艾,需要培养大量的管理会计来满足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人才需求。很多央企的总会计师都在倡导大力培养CMA人才,这对提升央企管理水平,尤其是财务管理的转型有重要的意义。2016年10月,又发布《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直接将管理会计列为“行业急需紧缺人才”,并明确提出“到2020年培养3万名精于理财、善于管理和决策的管理会计人才”的任务目标。
 
  2、CMA帮助成功转型管理会计师
 
  随着人工智能的爆发和财务机器人的出现,其逐渐取代了基础的财务会计工作,换而言之,企业更需要的是具有财务分析、财务管理、财务决策能力的管理型财务人员。
 
  也就是说,公司领导人希望财务不仅仅是对公司过去的财务做归纳和总结,更希望财务人员能具备预测商业需求及制定策略决策的能力,支持企业的战略决策分析、有效的实行成本控制,推动企业业绩提升。
 
  而CMA专注于管理会计的培养和发展,适合于不满足掌握传统财会技能的人,以“财务支持战略决策,战略融于财务管理”为理念,帮助财务全面掌握“财务+管理+业务”知识体系。侧重预算预测、内部控制、决策支持、风险管理,成本分析等内容,能帮助财务人顺利实现角色转换。
 
  3、CMA发展方向广泛,行业认可度
 
  据IMA亚太区总监白俊江先生介绍,自2009年CMA引进中国以来,CMA在中国持证人数已超1万人次,会员人数超过3万人次,他们活跃在各行各业,肩负着财务管理的重任,成为企业价值创造的中坚力量。
 
  成都“天府英才计划”CMA持证人最高可领80万;上海《上海金融领域“十三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中明确指出,将取得国际权威的管理会计资格认证证书——CMA人才列入上海金融领域“十三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属于“专业服务类金融紧缺人才”大类下的“金融财会人才”。
 
  中国银行、强生、中国农发行、平安集团、兵装集团、威高集团、卡特彼勒、统一、雀巢、联想、用友、新东方等上千家一流企业都结合自身需要,纷纷组织开展CMA管理会计内训,大力培养储备管会人才。OFO小黄车、爱奇艺、中国化工等招聘财会相关人员时更是明确表示CMA优先。
 
  4、CMA解决财务人管理会计决策问题
 
  筹资,风险管理,投资理财,管理哲学......这些知识都是CMA课程中所涵盖的内容,通过CMA的学习,能帮助财务人拓宽视野、对管理会计专业性与表达流畅度也会有所提升。
 
  企业喜欢懂管理的会计,而不太喜欢只懂账务的会计,两者给企业所带来的价值增值方式悬殊巨大。而CMA能决策财务人在管理会计决策中的一些问题。
 
  1)缺乏战略财务思维意识和水平;
 
  2)只会“拍脑袋”做规划;
 
  3)财务创造不了价值;
 
  4)重大项目财务分析与决策不知从何入手;
 
  5)不敢独立承担高级管理职责;
 
  6)思考主观片面,缺乏系统性、不能全视角看问题;
 
  7)经营风险预测不准,预防不利;
 
  8)总在“账房先生”角色里面转圈;
 
  9)财务和业务互不理解,沟通不畅;
 
  10)不知怎么给领导做汇报和建议。
 
  CMA是理论和实际结合的非常好的学科,CMA考试也非常注重对考生知识广度和实际运用的考察。如果你深入的学习了CMA知识,那么你将会获得专业的CMA知识和技能。CMA的知识体系包含了财务、管理、业务、市场等内容,这些都将成为你的翅膀,助你奔向未来。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