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完初级后,应该考CPA还是CMA?

优财官网
2018-05-28 15:47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近年来,曾经只出现于科幻片中的“无人”概念正在被逐渐实现,从“无人超市”到“无人银行”,越来越多行业的人开始感受到来自人工智能技术的“威胁”。要知道,技术的革新必然也意味着人事的革新,会计人一旦在企业失去有用的价值,就必然逃不开被淘汰的结局。
 
  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当下,财务人要想不被淘汰,要想实现升职加薪,就必须考取更多高含金量的证书。CPA是中国注册会计师,CMA是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二者是国内排名前两位的财务认证,都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认可,都吸引了大量财务人报考。在初级考试结束的当下,应该考CPA还是CMA呢?
 
  一、考试难度PK
 
  注册会计师CPA考试是出了名的“难度大”。
 
  从报考科目来看,注册会计师考试需要考更多的科目,像我们常听的“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经济法、税法”这6门考试科目,仅仅是注会考试中的专业阶段考试科目,这6门考试有多难不说,专业阶段之后,还得通过综合阶段考试。
 
  在这里,小编不得不提一句,因为专业阶段各科目的有效期为5年,考生需在连续5个考试年度内通过专业阶段6门考试科目。
 
  众所周知,CPA的考试通过率极低,不到10%,很多人花了3-5年的时间也没有最终通过全科考试,也有不少人中途考过部分科目然后放弃。
 
  CMA考试注重对考生实际应用能力的考察,这一点与传统财务考试之注重理论是不同的。且CMA考试内容多、涉及广,时间更是非常紧张,因此考生要想顺利通过考试还是要费一番功夫的。
 
  CMA知识结构更符合对高级财务人员复合型知识结构的要求,不论是对于有工作经验及背景的学员还是没有工作经验的学员及大学生来说,难度的提升都是可想而知的。
 
  但CMA有中英文两种考试语言,两门科目,每年三次考试时间,考试形式相比CPA来说要灵活很多,如果备考得当一般一年左右就能通过考试。
 
  二、薪资待遇PK
 
  CPA持证人在一线城市,像北上深,应届生一般是4000-8000不等,如果具备1-3年的工作经验,月薪可以过万。工作年限超过五年,可以升为经理,月薪有2-3万。
 
  在二、三线城市的话,工资待遇会相对较小。一般来说,应届生在二、三线城市的工资是比较低的,普遍都是2000-4000.但是工作了1-3年之后,在二线城市有6000-8000,而三线城市大概有3000-4000。工作年限超过五年的话,在二线城市可以有15000-20000,而在三线城市是10000-15000。
 
  中国会计视野网一份调查统计显示:会计师事务所从业人员40岁前后的收入变化呈现出相反走势,40岁之前是不断增加,40岁之后是持续降低。
 
  而CMA受到政府部门的认可和各行各业雇主们的追捧,再加上我国管理会计师的严重缺失,使得CMA持证者的薪资待遇水涨船高。
 
  据IMA协会2017年全球薪酬调查显示,拥有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认证的财务专业人员的平均薪酬中位数比非认证财务专业人员高出62%,总薪酬中位数高出67%。
 
  三、职业前景PK
 
  CMA侧重于管理,是为企业创造财富的,更适合在企业里工作的人员。拥有CMA可以胜任会计师、成本会计师、管理会计师、高级会计师、财务分析师、预算分析师、内部审计师、财务经理、财务总监、集团财长、首席财务官(CFO)、首席执行官(CEO)等等。
 
  CPA则是侧重于财务会计方面,一般适用于所里工作人员。如果你想要在事务所做审计,或是在银行、券商、保险公司做分析、投资、研究等工作,注册会计师就是你的最佳选择。
 
  综合来看,CMA和CPA对财务人的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至于报考哪张证书,关键是看以后的职业发展方向。当然,如果想在短期内考取一张高含金量的财会证书,CMA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事实上,从正式取消会计从业资格证开始,我们已经能够感受到国家对于缩减基层财务会计,大力发展高级管理会计的决心。未来财会行业的发展,必然将以管理会计为核心发展方向,而CMA作为管理会计领域权威认证,将是你最好的高级人才证明。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