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很难考吗?cma考试有用吗?

优财官网
2018-05-28 10:33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从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取消到新会计法的约束加强,从金税三期到五证合一,从实名制办税认证到国地税联合稽查,从财务机器人到会计信用体系,从个税改革到管理会计转型,营改增后续......
 
  种种变化都在向我们展示财会行业变革的方向——未来,传统财务人要想不被淘汰,从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过渡已经成为必然趋势。
 
  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作为传统财务会计师的你,不是继续深耕如何配平报表、做账的技巧等等基础核算技能,而是要努力让自己往管理会计的方向转型,如此才能避免被机器人淘汰。
 
  说到管理会计,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便是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毕竟它是目前唯一被我国引进的管理会计认证。据IMA统计,自2009年CMA引进中国以来,CMA在中国持证人数已超1万人次,会员人数超过3万人次,他们活跃在各行各业,肩负着财务管理的重任,成为企业价值创造的中坚力量。那么,CMA很难考吗?CMA考试有用吗?
 
cma很难考吗?cma考试有用吗?
 
  CMA很难考吗?
 
  很多人觉得CMA考试只有两门科目,因此就想当然认为CMA考试非常简单,因此平时备考时草草应对,结果自然没能通过考试。
 
  其实与传统财务考试只注重理论,CMA考试则注重对考生实际应用能力的考察。随着CMA考试难度的提升,财务人要想通过CMA考试,最紧急的事情就是转换财务思维。
 
  CMA考试内容涉及会计、战略、市场、管理、金融和信息系统等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考试内容多、涉及广、时间紧,这对考生来说很大的挑战。
 
  管理会计CMA考试试题案例来源于世界五百强真实案例,CMA考试难度都达到了最高级的-C级,要求考生能够对信息进行评估,要求能够按照明确的目的对具有既定目标的材料价值进行判断、要求能够评估、推论、支持、对比、解释和总结信息。
 
  CMA知识结构更符合对高级财务人员复合型知识结构的要求,不论是对于有工作经验及背景的学员还是没有工作经验的学员及大学生来说,难度的提升都是可想而知的。
 
  看到这里你还会觉得CMA是门简单的考试吗?当然,CMA考试难度虽大,但也并非下不了手,毕竟CMA有中英文两种考试语言,每年三次考试时间,考试形式还是相当灵活的,如果考生接受优财案例式教学,一般一年左右也就能通过考试了。
 
  CMA考试有用吗?
 
  由于CMA进入我国时间尚短,因此不少人都认为CMA含金量比不上CPA,其实并不是这样。
 
  CMA是IMA协会于1972年推出的针对管理会计领域的全球专业财会认证,是目前全球管理会计及财务管理领域的最权威的证照。CMA与AICPA、CFA并称为全球财经领域三大黄金认证,得到全球180多个国家地区认可,有财务界Mini-MBA之称。
 
  持有CMA证书的管理会计师将具备以下3种能力:
 
  (1)价值创造能力:充分发挥财务人员决策支撑、资源保障、价值创造、风险防范等方面的作用,带动企业管理变革,为创造企业价值服务。
 
  (2)决策支撑能力:决策的能力是财会人员成为高级财会人才必备的能力。财务人员需要灵活地运用信息分析结果为企业提供决策参考建议,从财务的视角高效利用内外部资源实现战略目标的建议。
 
  (3)风险管控能力:目前现代企业的风险管理控制工作越来越重要,作为财务管理人才不能仅是财务专家,还应当积极参与到公司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当中,发挥管理会计的优势。
 
  中国远大集团财务管理总部 副总经理于滟表示:“CMA建立的管理会计体系具有系统性和逻辑性,涵盖了企业在内涵式发展和外延式发展中所需要的思考点和逻辑关系,不仅仅能够帮助财务人员了解财务数据背后的故事,同时也告诉业务人员业务数据在决策中的作用。跳出财务看财务,跳出业务看看业务。”
 
  如今,会计行业的发展趋势已经非常明朗,专业的财会人员应该“从业务中来,到业务中去”,也就是说,企业未来对于财务人员的要求是:不仅要精通财报,还要精通业务。而通过CMA的学习则能够让财务人全面掌握“财务+管理+业务”的知识体系。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